中国人赚快钱的心态,在哪个领域都没变过。当年房地产,用一二十年把未来上百年的房地产都发展完了,结果给现在留下一个超级大窟窿。现在老百姓经济体感差,与房地产泡沫被刺破后迟迟得不到复苏有很直接的关系。如果房地产有序发展,虽然大家不会一夜暴富,但一定能从房地产长期上涨中体会到获得感。现在好了,暴饮暴食十几年后,都不知道要用多少年才能走出前面挖的坑。股市何尝不是,每次都能把抱团风格做到极致,恨不得几天就把行情都做完,结果便是牛短熊长,体感极差。看看这一轮美股牛市差不多17年,路径非常清晰,先从价值股主线缓慢上涨,然后成长股又接棒,当价值股与成长股涨无可涨时才开始序事股(故事股),等泡沫吹大后用几个月时间跌透,再按这种逻辑走一遍,资产持有者体感好多了。美国有些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家跌的时候确实一点不含糊,但人家各类资产上涨的时间是真长,其实这种体感会远好于我们各类资产牛短熊长的体感。好日子慢慢过,差日子趴唧一下过完,再慢慢过好日子,这种体感会好很多。不然,谁都想赚快钱。问题是,我们要用制度来平抑(完全解决是不可能)这个问题,让资产市场成为扩大老百姓消费的蓄水池,真正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