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有美以强加给伊朗的战争,实际上伊朗赢了,美以都是失败者!表面上看起来,美以取得局部军事战果,实则是输了。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论证我的结论!
第一、美以的战略目标,没有实现一个。战争发起方原本想压垮对手,最终却亲手成就了对手。伊朗保住核研发空间、完整导弹体系、区域代理人影响力,同时拿回资产解冻、海峡通航、外部制裁缓解多重红利,综合实力不降反升。
第二、从协议来看,伊朗全程只是承诺了不拥有核武器。问题是,过去几十年,伊朗一贯都是如此承诺的!所以,打与不打,意义在哪里?
第三、这场战争中,伊朗击碎了美军神话,让全世界重新评估美国的综合实力,霸权受到了影响!
第四、中东海湾国家对美国,对以色列的心态,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五、以色列未来将面对一个更加强硬的伊朗,美国若是不再兜底,以色列多半是不敢再对伊朗动武了!
综上,我认为本次战争最大的赢家就是伊朗,没有之一!而美以都是真正的输家。你赞同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