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潮揭都是胶已人!
一部《给阿玛的情书》的热映,让许多潮汕人深感自豪,也加剧了网络上“潮汕”这个话题的热度。
在我看来,潮汕只是一个泛称。汕头人、揭阳人大概都不反对被称为潮汕人。揭阳人(含揭东、普宁、揭西、惠来)大概也不会介意“潮汕”不含“揭”字,一定要称呼“汕潮揭”。
现在的潮州(市)已经不是原来的潮州(府)。潮州市人当然可以说自己是潮州人,或者是潮汕人。但是,其他揭东、惠来、普宁人,如果说自己是潮州人,就容易引起误会,以为是现在的潮州市,还要额外解释一下。
我们平时说的潮汕话,更多地被称为潮州话,这里头完全没有歧义。在外地,听到有人说家乡话,总是倍感亲切。
所以大家要换位思考,不必浪费太多时间讨论这个问题。汕潮揭都是胶已人!
(图片来自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