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同学。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他没考上大学。嗯,重点高中都没有考上,上的普通高中。但他自己开办了一个小工厂,全靠自学,看图纸搞技术抓生产,开始主要自己一个人。外国人发过来的加工要求,英文的,也不在话下(当然有工具:单词软件)。
所以,我一直特别认同我们的大学大扩招政策。大扩招,就意味着把那些500分出头的人,可以招到大学里,上一个本科了。大扩招,带来的重点高中大扩招,让我的同学,也能上好高中,读大学了。2000年开始的大扩招,很快效果就显现出来了。互联网大爆发的时候,中国的大学,可以提供大量的弄潮儿。AI现在我们处在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梯队,积累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530多分,都能读北大了,还能考研读博,也说明了,完成名牌大学学业,并不是那么难。500分读一个重点本科,绰绰有余。现在扩招后的一本线,差不多也就这样了。有的省份还要低一点。也不是说我们的大学有多好。主要是大学有图书馆,有足够多的聪明的年轻人互相影响,加上互联网,一群人聚在一起自学,效果自然不一样。尤其是技术科目,互联网带来最新的工程技术,滋养了中国大学生。从CAD/CAM/CAE……可以窥见全貌。到2020年,只20年时间,只一代人时间,大扩招带来的工程师数量,全球第一,断层第一。下面该提升质量了。现在,又要求名校继续扩招,我看行。不过,防火墙,让中国新一代大学生,接触最新技术,有了障碍。个人认为,发明防火墙那个人,推广这个技术得利的那群人,应该会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