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生孩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49岁离异男子,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现在女儿25岁,前

“生孩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49岁离异男子,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现在女儿25岁,前段时间男子做了一个大手术,女儿只在医院陪了两三天就去广州上班了,男子说:“我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女儿,当她丢下我要去外地上班的时候,我的心都在滴血!

刷到个49岁大哥的事,给我看得心里堵得慌。

这大哥早年跟媳妇离了婚,怕再娶的对孩子不好,愣是自己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把闺女拉扯大。

小时候闺女发烧,他大冬天背着孩子往医院跑;闺女喜欢吃草莓,他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闺女买两斤;上大学要交学费,他白天在工地扛钢筋,晚上去给人看仓库,硬熬得头发早白了一半,从来没在闺女面前说过一句苦。

从小到大,别的孩子有的,他闺女肯定有,别的孩子没有的,他咬咬牙也给闺女凑上,就怕孩子受半点委屈。

好不容易盼着闺女大学毕业,小姑娘说想留在广州闯闯,他二话没说给塞了两万块钱,说“实在混不下去就回家,爸养你”。

这之后闺女一年到头也回不来一次,平时打电话多数也是说两句就忙,他也理解,年轻人在外打拼不容易,从来没主动拖过后腿。

前阵子他查出来要做个大手术,提前半个月就跟闺女说了,嘴上说“你忙就不用回来”,心里其实盼得不行,想着自己躺床上不能动的时候,有个亲人在跟前端个水递个饭,也算没白疼这孩子一场。

闺女倒是也回来了,他当时躺在病床上,看见闺女进门的那一刻,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可谁知道,闺女就待了三天,第三天晚上收拾东西说公司有急事,得回去上班。

他当时刚做完手术没几天,连翻身都得护士帮忙,张了半天嘴,最后只憋出来一句“路上注意安全”。

看着闺女头也不回走出病房的那一刻,他说自己当时的心啊,真的像被人拿刀剜着疼,哗哗滴血。

他之前一直觉得,养孩子不就是防老吗?等自己老了动不了了,孩子能在跟前陪一陪、照顾照顾,这辈子的苦就算没白吃。

可现在躺在病床上,连个给倒杯热水的人都没有,才突然反应过来:敢情自己这一辈子的付出,最后就换来了三天的陪护?

他说现在一想更寒心,这闺女还没嫁人呢,以后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说不定一年都不见得能回来看自己一眼,真等自己动不了那天,指不定能不能见上最后一面都不好说。

他躺在病床上翻来覆去想不通:生儿育女的意义是什么!

我看好多人在底下评论说“这闺女太不孝了”“白眼狼”,但我说实话,这事真不能全怪孩子。

现在太多家长,养孩子的时候就抱着“我养你小,你必须养我老”的心态,从孩子生下来那天开始,就把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后路都绑在孩子身上,自己省吃俭用一辈子,什么都给孩子最好的,唯独忘了给自己留条后路。

你拼尽全力把孩子送出小地方,送进大城市,就该想到他以后会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不可能再像你小时候那样,天天守在你跟前。

真的,别把养老的指望全放在孩子身上,这不是孩子不孝,是现实就摆在这——年轻人要拼事业要还房贷要养自己的小家庭,他不是不想陪你,是很多时候他根本抽不开身。

养孩子你就尽到责任就行,剩下的钱、剩下的精力,多花在自己身上,存点养老钱,养好自己的身体,比啥都强。

你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孩子身上,等你老了那天,指望落空的滋味,比什么都疼。

评论列表

飞天摸鱼小天才
飞天摸鱼小天才 32
2026-06-22 06:38
你以为你女儿容易?在上班想请几天假就几天?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

用户11xxx45 回复 06-22 07:18
所以才说生孩子的意义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23
2026-06-21 22:35
养子女不是投资和为自己养老用的!目的就不纯!

美丽人生 回复 06-22 09:16
话是这么说,但没几个人不需要儿女的陪护关心,特别是老了。有钱人可以叫护工,100-400/天。但是是儿女安排的还是自己安排的,也不一样。

momo 回复 美丽人生 06-22 10:37
就当养宠物喜欢就养,别当工具或用处养就心平气和了,养个猫也从小到大手把手,从来没指望能干啥,还当亲生的一样爱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5
2026-06-21 23:04
账不是这样算的。生儿育女首先是为了种族的繁延和继承。都在得失计算的话,人类也许早灭了

小河流水 回复 06-22 08:49
其实是他生得太少了,只有一个女儿,其实跟没有娃的差不多,我知道的亲朋好友中,家里娃儿多的家里有什么事情兄弟姐妹都轮着来做,不至于又要照看家里又要外出打工分身乏术

ally 回复 小河流水 06-22 09:34
就他这样,多生了,也养不好呀!自己都安排不好自己的生活。

7号消防车
7号消防车 12
2026-06-21 20:49
所以最近老有诅咒人说,祝你儿考上清华出国留学在外国定居十年八年不回一趟
雍和宫小水
雍和宫小水 10
2026-06-21 19:07
能回来陪三天 已经不错了 现在都是请护工

用户88xxx71 回复 06-22 07:34
但问题是他女儿连个护工都不请,即便要回去上班,也要安排好再去上班吧,请护工交代好之类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用户88xxx71 06-22 07:44
年轻人几个这么成熟的?

审视员
审视员 9
2026-06-21 23:38
确实没必要非生不可,不生有不生的好,我相信这代人里如果没有父母的强迫,会有更多人不生,对错不是我想要讨论的

走走停停 回复 06-22 07:48
不生就是物质贫穷精神更加贫穷的渣渣,这种基因被时代淘汰也是正常。

用户10xxx73 回复 走走停停 06-22 09:59
那么多有钱的丁克 有机会问问他们怎么想的

瓜南
瓜南 6
2026-06-22 07:09
怎么着在家伺候你,你好了你俩一起喝西北风啊,别和我说工作可以再找什么的
唾面自干
唾面自干 5
2026-06-22 03:54
只有苦过,才懂得生活的不易。自己没教好怨谁呢,你一直都在讨好你女儿[滑稽笑]

用户10xxx66 回复 06-22 07:44
教好??换你女儿,能力不够老板不好,三天都不一定有

逍遥生
逍遥生 4
2026-06-22 10:45
我爸脑梗脑萎缩导致半边半瘫,我不干活就专门去伺候了3个月,每天就是早起给爸买早餐,然后去买菜,然后扶出去慢慢散步溜达一圈,然后就开始做饭,洗衣服,吃完饭还要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爸看会电视睡下午觉,我休息下,然后准备晚餐,反正尽心就行了,
小白
小白 4
2026-06-22 09:16
能过来陪你3天,就很好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6-06-22 06:56
唉,养儿肉女,天经地义,养小孩能得到快乐就好,不求回报的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4
2026-06-22 09:22
儿女不一定靠得住,孝顺有情深缘浅,怨天尤人捶胸顿足到处哭诉,没有用。自己留100万养老。不能自理,就请护工。儿女护理200天,其中的50万就给他。
纠结•文
纠结•文 3
2026-06-22 10:54
传宗接代唯一的意义就是:种族延续! 当你想着养儿防老什么的,那就是一场交易!
映山红
映山红 3
2026-06-22 09:01
关键是这女儿怎能狠下心走了
用户23xxx70
用户23xxx70 3
2026-06-22 10:03
他还有女儿打几次电话,应该满足了!至少三观没扭曲到觉得你没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好生气]而视你为仇人。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6-06-22 07:43
现实就是,工作不好找,生活不容易
哇์์์์์์์์
哇์์์์์์์์ 3
2026-06-22 08:14
都是自我感动罢了,你女儿知道你为她做的这些事吗?她只知道她想要的就会得到满足,根本不知道你背后的付出。很多父亲的爱都是只会做不会说,养育出来的大概会是自私鬼。
用户86xxx32
用户86xxx32 2
2026-06-22 09:33
男女对立打完了 开始对家庭下手了
字博
字博 2
2026-06-22 10:14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去年我老妈查出癌症晚期,就辞职陪治,到现在就没出去过,六月份老爸又股骨头置换,现在又肾囊肿准备手术,我在想没有经济来源,年龄过四十,难不成把存款花完?老的送走以后我到了无人要的年龄,难不成我自杀?
晓枫天涯
晓枫天涯 2
2026-06-22 10:38
说的真好,支持!

晓枫天涯 回复 06-22 10:38
真的,别把养老的指望全放在孩子身上,这不是孩子不孝,是现实就摆在这——年轻人要拼事业要还房贷要养自己的小家庭,他不是不想陪你,是很多时候他根本抽不开身。 养孩子你就尽到责任就行,剩下的钱、剩下的精力,多花在自己身上,存点养老钱,养好自己的身体,比啥都强。 你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孩子身上,等你老了那天,指望落空的滋味,比什么都疼。

老高
老高 2
2026-06-22 09:28
象老一辈生四五个,就大不一样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2
2026-06-22 11:07
单位不给假怎么办[裂开]
剑煮酒无味
剑煮酒无味 2
2026-06-22 09:46
不是啥大病孩子能来就可以了
草木有本心
草木有本心 1
2026-06-22 10:10
养孩子不是用来防老的,你有付出的对象,有精神的寄托就行了
等风也等你
等风也等你 1
2026-06-22 09:14
多生几个,生的太少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6-06-22 10:48
应该先问一下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呲牙笑]
多用脑子少玩梗
多用脑子少玩梗 1
2026-06-22 09:06
别谈意义,一旦否定了生物繁衍的意义,宇宙存在也完全可以说没有意义了[并不简单]
子丑寅卯
子丑寅卯 1
2026-06-22 11:21
孩子,尽量不要离家太远,真有本事,哪个地方都能有好的发展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1
2026-06-22 09:14
独生子女以后都这样,以后大部分老人都这样,当然我也会这样!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6-06-22 10:13
这父亲善良而心宽。
雾影随风
雾影随风 1
2026-06-22 10:29
意思是生病了女儿就该辞掉工作回来照顾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