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准备辞职,政坛碎了一地,英不列颠儿分裂,启动!这几天,上任两年的英不列颠儿首相斯塔默,多次宣布辞职然后宣布“不辞职”,反复摇摆。时间真快,英不列颠儿又进入到首相走马灯时期。斯塔默辞职的主要原因,还得是5月7日的英不列颠儿地方大选!此次大选,要改选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共计5000名地方议员,这规模不可谓不大!但问题就在这里——斯塔默的工党,惨败!斯塔默的工党,原先拥有2175名议员,结果,直接腰斩掉1273名,只剩下902名!而英不列颠儿另外一个党派老大哥保守党,也就是连续执政了十几年,产生了特蕾莎梅、金毛约翰逊、海昏侯特拉斯、三哥夺舍苏纳克这几个首相。保守党本来也算是英不列颠里的主力,当年都是和工党轮流执政的主,结果,这次的议员改选,从原先的1197名,暴跌474名,还剩723人。而本次大选,最佳选手,则是原先只有2名议员的改革党,直接暴涨1377名,成为了英不列颠儿当前最大的地方政党,拥有1379名地方议员!而这,还不是英不列颠儿的状态,左翼党642人上涨到了721人,仅比保守党少2人。绿党从128人,直接上涨到450人。这不是三权分立,而是变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工党和保守党的地盘,被其他政党直接分食完了。属于是,两个大个头陨落,其他小个子迅速吃饱变大!用另一个词来代替,那就是——碎片化!党派执政的大选争夺战,不再是两个党派间的轮流游戏,而是变成了众多散装党派都可以参与的你追我赶,这其实就是说——英国政坛,即将结束原先的两党轮流,向德国的那种“碎片化”前进!这个锅,英国工党都抠给了斯塔默,怪斯塔默搞这种中间派系,把工党内部的左翼和右翼两边都得罪完了。斯塔默失去了党内支持,内阁官员正在接连辞职。他也撑不了,要辞职了。但,现在辞职还不是全国大选,按规程,依然是工党内部再推出一个党首来当不列颠儿首相。当前,呼声最高的就是安迪·伯纳姆!曼彻斯特的市长。伯纳姆将自己的施政理念命名为 “曼彻斯特主义”,定位为工党软左翼路线 —— 比斯塔默更偏左,但未达到科尔宾的激进程度。因为现在,整个英国,极右翼的改革党,在不列颠儿最红火!所以,工党哪怕是伯纳姆上台,也不会解散议会大选,而是要挺到2029年!到时候,英国真可能出大乐子。德国的政坛碎片化,德国已经在这个模式下搞了20年了。英国的政坛碎片化,第一次。但英国的分裂势力埋雷,埋了很多年,这一点是德国没有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要求独立公投,被暂时压制。而改革党,又刚好是极右翼的,英不列颠儿老白男优先,和老川子以及魏德尔的右翼都是一个路子,忽视其他身份,只认同核心优先。同时,改革党要求压制自治与公投,主张的 “收权、砍财政、限制自治”,直接击穿了苏格兰温和选民的心理底线。这将极大刺激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独立诉求。保守党曾经是反对独立,但通过让权把苏格兰和北爱拉在大不列颠儿的框架里。改革党也反对苏格兰独立,但主张通过更为民粹的方式夺取它们的权利。妥了,2029年大选,估计不仅是工党死亡之日,可能也是不列颠儿死亡之日。全球很可能将在10年内看到英不列颠儿这个五常再度解体!烽火问鼎计划热点现场特朗普回应伊朗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