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铁路职工的退休金高,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分工种,也分男女。
我之前也以为只要是铁路系统退休的,最少都能拿大几千,直到身边几个亲戚陆续退休才知道,这里面差距真不小。远房姨夫是货运火车司机,去年刚退,41年工龄,现在每个月到手8200多,跟他同工龄的养路工王叔,退休金就只有6300,差就差在缴费基数,司机岗位津贴高,社保都是按高标准交的。
女职工的退休金确实没大家想的那么高,我表姐之前在高铁站做售票员,50岁退的,工龄31年,现在每个月到手也就3400,跟普通私企退休的女职工差不了多少。
不过我最羡慕的还是他们的公积金,姨夫退休一次性取出来32万,比我交了快15年的多了好几倍,也不知道他们这个缴费比例是咋算的,有没有懂行的朋友来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