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上没看厄瓜多尔vs库拉索这场比赛,因为前一天忙世界杯忙得太晚,真起不来。但这不妨碍我是马宁的“人迷”。我跟马老师在活动上打过交道,人很内向,但很有范儿,彬彬有礼的。我跟很多裁判员交流过,大家对于马宁的评价都很高。有位中超裁判员朋友,给我大概讲了一下他的经历,我真觉得很不容易,也很励志。别人想看什么球,怎么看球,用不着我们做媒体的来教。我自己甚至都会因为喜欢一件球衣,去看一场所谓的“冷门”比赛。但世界杯哪儿有冷门的呢?无论是库拉索还是厄瓜多尔,两个国家的人谁不把今天的比赛当过节一样对待呢?假想一下,如果是中国队和库拉索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这样一场对于其他国家“不是必须要看”的比赛,我们国内会是怎样一番的状态。说回马宁,其实真没啥人迷不人迷的,也没啥该看不该看的。平常不看球的,因为马宁看球了,又咋了?更何况我们国内的足球圈子里一直都有个小圈子,他们是裁判爱好者,他们就喜欢关注裁判这个圈子。也在致力于为我们这个本就基础薄弱的足球文化,提供一些裁判领域的专业知识。追着一名裁判看球怎么了?关注一名裁判又怎么了?莫名其妙的。道理就这么个道理,也可以说我在偷换概念。那别的不说了,马老师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