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王”张作霖为何要传位给张学良?很多人认为:张作霖传位给张学良是因为张学良是张作霖众多儿子中,年纪最大的一个。
这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张作霖去世时,张学良年已28岁,而其次子张学铭虽然早年在讲武堂学习,但张作霖死时,他年仅20岁,且尚在日本陆军步兵学校学习。而三子张学曾此时年仅17岁,尚未成年。其他的五子,分别是12岁、8岁、6岁、4岁、3岁,根本不存在做继承人的可能。
张学良能成为接班人,当然不仅仅因为他的年龄。更重要的是以下四点:
第一,张学良是张作霖原配赵春桂的长子,在中国传统军政家族体系里,嫡长子天然是第一顺位继承人。清末民初军阀普遍沿袭“父死子继”模式(袁世凯、曹锟等均有此布局),奉系内部默认长子接班规则。
第二,张学良其实从十一岁离开赵春桂跟着张作霖开始,张作霖就开始下一盘大棋了,这盘大棋就是将张学良培养成为接班人。
他让张学良抛弃做医生的理想,进入奉军历练,19岁让他当了旅长,参与直奉战争,掌握奉系精锐第三、四方面军;他还让张学良结交奉系少壮派军官(黄显声、王以哲等),同时接触杨宇霆、张作相等元老,兼顾新旧势力。
后来,张作霖更是长期派张学良处理军政、外交事务,在东北军、东三省官绅、甚至日本人面前树立少主形象,等于公开确立接班人地位。
第三,从个人能力来看,张学良也是最有佳接班人人选。
张学良和老子张作霖一样非常会搞人际关系,他讲江湖义气,对钱财毫不吝啬,这让他能与各方势力迅速建立良好的关系。
张学良治军也很有一套,奉军最精锐的主力部队长期由张学良统领,东北空军、海军也由他参与建设掌控,军权是乱世掌权的根本。元老们麾下多为地方守备部队,野战主力全在张学良手中,军事实力碾压所有竞争者。
第四,当时的外部环境非常危险,只有张学良做接班人,东北才能稳住局面。
张作霖怎么死的?是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本人炸死的。他们炸死张作霖的目的就是要分裂东北、扶持傀儡。张学良以外的任何儿子接班,都可能沦为傀儡,唯有张学良例外。
若东北军中的能人接班?这个部分张作霖肯定考虑过,但这样安排的结果,定然是引发奉系内部争权夺势,继而引发内战,到时候日本将可以趁乱直接出兵占领东三省。
当时的局势下,南京国民政府也一直不断从外部给压力给东北军。当时北伐军已经击败北洋直系,全国统一大势初现。东北需要一个能承接张作霖外交、军政资源的继承人和南京谈判。元老不懂新式军政外交,张学良留过洋、懂新式军事、熟悉南北局势,是唯一合适人选。基于这一层,张作霖也只能将东北交给张学良。
从后来张作霖被炸身亡后,权力交接的顺利程度来看,张作霖多年为张学良继任做的铺垫起了作用,各方势力均认可张学良的继承人身份。
只可惜,张作霖死后仅仅三年,张学良竟就在九一八事变中,不费一枪一弹,就将东北拱手让给了日本人。这样的结果,张作霖若泉下有知,当真将无法瞑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