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斯在瑞士那头跟伊朗“谈判”,特朗普和格雷厄姆这边就直接威胁上了。这很奇怪,既然如此强硬,怎么不用到战场上。
先是特朗普说如果这次达不成协议,就会彻底炸毁对方的国家,而且代表团也“别想回伊朗了”。之后格雷厄姆又现身补刀,说他星期五跟特朗普谈了四个小时,形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如果协议失败,美国将通过武力接管霍尔木兹海峡,费用由美国收取,支付行动成本。而且有报道称,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要求获得整个海湾地区全部能源收入的20%当做“安保费用”。格雷厄姆还强调,2026年他们会“让”沙特加入《亚伯拉罕协议》,还要继续扩大此协议的范围。
如此看来,或许白宫上下对于未来跟伊朗的协议其实并不怎么看好。再加上今天伊朗再次关闭了霍尔木兹海峡,接下来会怎么样还真不好说。如果真的能接管霍尔木兹海峡,还能从海湾地区攫取大量收入的话,美国自然会乐此不疲。但是他们就以为自己能为所欲为吗,如果事情真的有那么简单,他们也不至于搞成现在这个样子。特朗普始终以商业思维去量化国际关系,他再这么折腾下去,美国在国际上恐怕很快就站不住脚了,盟友也会离它而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