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家高考后的小姑娘很迷茫:就算考上好大学,往后还不是当个普通员工,这么辛苦读书值不值?
我对她说:现实里大部分人终究都是打工上班,上大学不等于直接暴富。可同样身为普通员工,学历就是入场券。高学历能避开高强度体力工作,能报考公务员、进入优质企业,低学历连门槛都触碰不到。
上过大学,眼界、认知、身边圈层都会提升,遇到变故,转行跳槽选择更多。读书不会保证大富大贵,但能抬高生活下限。
普通人没有背景人脉,高考是成本最低的出路。努力读书,目的不是出人头地,是以后有权利去挑选工作和生活,不用只能被动谋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