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学渣”,孩子能学霸吗?
昨天,一个妈妈问我:孩子的老师,将来可能就是我初中的同学。她才考上我们本地的师范专科学校,当时就是400多分我记得。但我也就比她强一点,我也才500多分,我自己都感觉将来辅导不了初中数学了,她去当孩子的老师,她能行吗?
我的回答:术业有专攻,老师在师范校,有接受专业的教学训练,而且,就是教指定范围的知识,道理上是没问题的。比如她学数学的,学过高等数学,从高等数学的角度看初等数学,还是简单的。初中数学,就更简单了。
妈妈:可是,你说你学了初中数学,看小学算术,明白了小学算术的思路,觉得小学数学简单无比。我能理解你这个感受,高维确实能打低维。但我能列方程解应用题,再用这个思路去理解孩子小学数学的算术解法,理解之后,再讲给我孩子听,我挺吃力的。我还学过微积分呢。初中数学我当年还觉得简单呢。那我那同学,她有这个能力吗?我怀疑啊。
我想了想:确实有这个问题。当年我的老师,也是专科生。他就很直言不讳,你们都能考上比我好的大学,我就是带了几届了,在这些知识范围内,我熟练无比了。我只是教你们把这些知识搞熟悉,但更灵活更跳脱的解法,各位,你们要多追求追求。但是竞赛题,难一点的,老师都不会的,都是我们自己琢磨的。你不能对老师要求太高了,她能在一个范围内,做很熟练,做好孩子的数学起步工作,就很不错了。现在有AI了,网上那么多名师讲座,多收集收集,我们当年,就是没这个条件而已。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个人修行,现在条件太好了,我看了都羡慕。
各位,重点在个人修行啊。不知道你如何看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