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骂我崇洋媚外,我觉得挪威这个做法挺好。
据央视新闻报道,挪威宣布将限制中小学生使用AI工具。
原则上不建议6岁至13岁的学生使用生成式AI工具,认为儿童应优先建立阅读、写作和数学等基础能力,避免过度依赖人工智能完成学习任务。
对于14岁至16岁的学生,则允许在教师监督下有限使用相关工具。
17岁至19岁的高中阶段学生则将接受有关AI应用和规范使用的教育,为未来升学和就业做好准备。
政府担心,AI可能让低龄学生跳过关键学习过程,从而影响基础能力的培养。
因此,在儿童教育阶段,阅读、写作和数学仍应成为核心内容。
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符合教育规律的。
无论科技多么发达,我们都不能省略学习的过程,阅读、写作、数学等基础能力的养成非常必要。
这就像无论交通工具怎样发展,我们也需要学会走路一样。
如果什么都交给工具,我们人类会变得退化,最终连驾驭工具的能力都会失去。
AI是好东西,但也要用之有度,用之有法。
我们要先打下做“人”的基础,然后再去驾驭工具,否则,很可能成为工具的奴隶。
对于AI进入中小学,尤其让中小学生直接使用AI,我们不应该过于乐观,而要秉持谨慎一些的态度。
这个新闻似乎没有成为热点,鲜有人讨论。
但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