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巴的新加坡
自从“给阿嬷的情书”上映后,新加坡联合早报写了不下于八篇文章。不是单纯评价电影内容,而是上升到意识形态高度一会褒一会贬。
说实话,以前对新加坡蛮有好感的,主要就是因为大家同属华人血统,似乎有种天然的基因联系--尽管这种联系已经过了几代人。
出乎意料的是新加坡并不这么认为,显然咱们吃瓜群众自作多情了。
言归正传,新加坡在60年代从马来西亚分出来的时候情况很不好--没有资源没有产业,夹在印马之间两头受气。
1968年在李光耀的设计下搞了一系列税务、金融和工业方面的改革,最终承接了西方,特别是美国很多资本和技术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
华人文化确实有“知恩图报”一说,新加坡感激美国没问题,和美国、欧洲或亚洲发达国家合作都没有问题。
关键是为什么要在亲近欧美的同时踩一脚中国?联合早报有一篇文章将“给阿嬷的情书”定性为是统战,简直扯的太远了。
中国人口10几亿、各种产业链多到不能再多,新加坡有什么统战的价值?
统过来做什么--收点服务业税还是让产能更剩?联合早报这种行为和碰瓷有何区别。
问题是假如抱有类似想法的只是普通民众也就罢了,作为新加坡的主流媒体这样想,还公开写出来,味道就变了。
再结合前段时间李显龙访问广西、上海等地后,也说“新加坡与中方的合作不是因为血缘血统”,可见新加坡的精英对华人血统的纠结有多深。
新加坡精英清楚当下的形势:中国已经完全崛起了,美国都不敢或不能与中国脱钩断链,新加坡更是需要在经济上靠近中方,但同时又特别担心被欧美认为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就滋生出一种拧巴的心态。
事实上国际关系看重的是利益和利用价值--美国和沙特关系很好,而沙特是什么国家,大伙心里都清楚吧。
所以某种角度看,新加坡有点像台湾地区的绿营心态,身体上享受着大陆千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嘴巴却是煮熟的鸭子--死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