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阅读,把短期记忆变长期记忆,这个无痛学习之道,是学霸基础
初二最后的期末考试,是我校的分班考试。初三的时候,全年级排名前50,就被分在了同一个班里。用现在的话来说,组成了全年级的学霸班,于是,我有了很多新的同学。有些同学,是全年级排名30-50的,按当时的升学条件,是老师希望的努力的同学,也希望优秀的同学,多帮扶这些同学。希望全班聚在一起的化学效应,整体提升大家的学业竞争力。我和这些同学,有过大量的交流,当时就发现了一些问题,给了一些建议。但因为年幼,没有完全想明白,等若干年后,想参透学习的奥秘,学习了脑科学的知识,才完全明白。
最大的问题,是中等生的学习,几乎都是短期记忆,这很致命。比如说,一个同学给我讲,你看我这两年,单元测试,分数也不错的。但每次期末考试,就会差很多。还有几个同学附和。问是不是就是期末考试一次性科目太多,复习安排不过来了。因为平时单元测试,各个科目是分开的。这是表面原因。真实的原因,当时我就发现了:中等生的学习,多是突击短期记忆。对付这个单元还行。过了就忘了很多,积累不够,到期末就不行了。为什么会短期记忆呢,从小学习习惯。不讲积累,不讲拓展。骨子里,其实没那么爱学习。主要就是听课做作业,缺乏这些学校标准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缺乏把每个单元的知识,变成长期记忆的动作。平时作业,然后对付单元考试。再然后就是遗忘。
我的自选动作是什么呢?文科的积累本,理科的拓展本。文科科目我都很喜欢,大量阅读,本就有一定的基础,加上从小的剪报和书摘习惯,这些习惯,本就让很多知识“提前学”了,而且变成了长期记忆。语文历史地理等科目,上课是梳理是复习,是把我固有的记忆再系统化,作业是教我学会按套路答题罢了。理科科目的拓展学,看了很多数学物理书,一知半解,很多题目开始也未必能搞定。但这个动作,有一个好处,你把你所学的东西,迁移到别的环境再使用,多次使用,就变成长期记忆了。拓展的题目,就算没有做出来,但校内要求的概念公式定理,熟悉无比了。各种单元横向联系综合的能力也培养出来了,期末考试的几个大题也不在话下——嗯,你看我一直说,孩子有拓展学的习惯就行,那些奥数题,做不出来,没关系的,道理就在这里。但父母总认为,做不出来,就是……幸好我父母不管这些,只管出买书钱。
所以,期末考试前,我几乎没有复习习惯,除了《法律常识》和《生物》要背诵一些细节。语文英语,平时积累为主啊。数学物理,当然是平时就练就了很高的水平,见题灭题啊,考前要怎么复习呢?那个年代,期末模拟试卷都没有,我都是去直接考的。加加我也就让她模拟考一次。但是,我一直让加加有每个单元的梳理和总结的习惯。所学知识,经典题和易错题等等。这个习惯,单元知识变成了长期记忆。期末考试之前,再有拉通的复习,综合几个单元知识才能解决的题目等等。所以她,从小分数上,比我还出色。更聪明把知识变成长期记忆,更会考试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