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白宫似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不管特朗普怎么放狠话,以色列硬是连理都不理。更令他头大的是,自家驻以大使竟公开打脸,直言“没以色列就没美国”!
6月16号那天,特朗普正在法国开G7峰会,对着卡塔尔领导人放狠话。说什么没有美国就不会有以色列,没有他特朗普,以色列早就从地球上消失了。这话够狂吧,典型的特朗普风格,好像以色列全靠他一个人撑着。
结果就在同一天,他亲自任命的驻以大使赫卡比,在以色列的一场会议上直接来了个反向输出。说没有以色列,没有犹太文化的根基,就不会有今天的美国。你听听,这话说的,到底谁是谁的大使啊。一个说没我就没你,一个说没你就没我,俩人隔空对线,场面要多尴尬有多尴尬。
按说驻外大使应该替自己国家说话吧,结果这位倒好,胳膊肘直接往外拐。他还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让美国人了解以色列有多重要。这话一出,美国网友都炸了,说这哥们应该是以色列派去美国的大使,不是美国派去以色列的。
其实这事儿吧,只是美以关系闹僵的冰山一角。最近这俩盟友,简直快成仇人了。
事情的导火索就是美伊签的那份谅解备忘录。6月15号,美国和伊朗宣布达成协议,说是要停火,还要继续谈核问题。以色列一听就炸了,说这份协议根本没考虑他们的安全诉求,什么弹道导弹问题提都没提,还要求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战线停火,这不是捆住以色列的手脚吗。
内塔尼亚胡直接放话,说以色列不受这份协议的约束,该干嘛还干嘛。以色列的国家安全部长本-格维尔更狠,说特朗普的协议对他们没有约束力,以色列又不是美国的一个州。
特朗普能忍这个?当然不能。他本来就觉得自己对以色列够意思了,结果这帮人不但不领情,还公开跟他对着干。
6月8号那次采访,特朗普就已经很不客气了。说以色列最好小心点,再这么闹下去,很快就只能靠自己了。还说如果重启对伊朗作战,以色列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这话已经说得很重了,等于明着威胁。
后来更过分,以色列居然不打招呼就对伊朗动手。导弹都打出去了才通知白宫,把特朗普气得够呛。据说俩人通电话的时候,特朗普直接就爆粗口了,质问内塔尼亚胡到底在干什么,是不是疯了。
这还没完,以色列一边跟美国叫板,一边还在监听美国高官。《纽约时报》和NBC都爆料了,说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一直在监视白宫核心决策层,目标都是伊朗政策的关键人物。五角大楼气得把以色列的反间谍威胁级别直接拉到了最高级,比一些公开的对手还高。
你说这叫什么事儿,花着美国的钱,拿着美国的武器,转头还监听美国。搁谁谁不生气。
所以最近白宫的态度是越来越硬。副总统万斯6月18号直接开了个记者会,把以色列狠狠训了一顿。
万斯说了两点,第一,特朗普是全世界唯一还同情以色列的国家元首,你们不珍惜就算了,还反过来攻击他。第二,以色列用来防御的武器,三分之二都是美国制造,美国买单。话里话外就是,你们吃我的喝我的,还跟我耍横,是不是有点不知好歹了。
万斯还点名批评了以色列的几个部长,说不能靠不断杀戮解决所有安全问题。这种话从美国副总统嘴里说出来,搁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美国对以色列那叫一个纵容,啥都顺着,现在居然公开训斥了。
内塔尼亚胡也不是吃素的。6月21号他直接回应了,说在美国有人觉得他对特朗普言听计从,在以色列有人觉得特朗普对他言听计从,其实都不对。俩人有时候意见就是不一致,他维护的是以色列的利益。
这话翻译过来就是,你特朗普算老几,我凭什么都听你的。
现在的情况就是,特朗普放狠话,以色列不理不睬。自家大使还公开打脸,说没以色列就没美国。白宫这边估计头都大了。
以前大家都说以色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是美国在中东的代言人。现在看来,这关系早就变味了。以色列翅膀硬了,不想什么都听美国的。美国呢,也觉得以色列太能惹事,老给自己添乱。
你说这事儿闹的,本来是穿一条裤子的兄弟,现在居然闹到这个地步。白宫现在估计也在琢磨,这以色列到底是盟友还是麻烦。再这么下去,说不定哪天就真撕破脸了。
反正有一点可以肯定,美以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