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之所以衰败的这么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继续封建化,完成封建集权。
立国之初,金朝保留了大量部落时代留下的落后制度,比如勃极烈制度。
勃极烈制度下设都勃极烈,也就是皇帝,谙班勃极烈制度,即储君,国论勃极烈即参与共政的官员。
其中传位方式是兄终弟及,然后传侄子。
议论国政的方式就是靠倚重国论勃极烈们,类似于清朝的八王议政制度。
军事上是集军政于一体的猛安谋克制,这可以理解为日后八旗的原始版本。
如此一来,就导致皇权不集中。
创业时候,大家还能和睦相处,一旦建立政权,必然会因为继承人问题而进行大规模的内讧。
本来灭掉辽朝后,金朝是有时间慢慢转型的。
但金朝内部的主战派实力增强,以及后来对宋作战取得战略性大胜,直接导致改革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大范围展开。
天会八年(1130年),原定的谙班完颜杲早逝,而金太宗又没有其他嫡亲兄弟,按约定应传位于金太祖阿骨打诸子。
但阿骨打嫡子完颜宗峻、完颜宗杰等皆死于天会年间,只有庶子在世。
因而金太宗起了私心,要立嫡长子完颜宗磐为储君。
只是可惜,此时的金太宗并不是大权在握。
史书记载,金太宗受命之时“将相如粘罕(宗翰)、兀术(宗弼)、兀室,皆开国大功臣,桀黠难制,太宗居位拱默而已。”
事实上,金太宗私拿府库财物的时候,还被大臣以违背祖训而拉下龙椅打了二十大板。
在这种情况下,金太宗根本不敢立即将儿子册封为谙班。导致金朝储君之位久而未立。
既然谙班未册封,那其他宗室自然得争一争。
阿骨打庶长子完颜宗干认为自己是太祖长子,应继承皇位。
旁系宗室完颜宗翰自认为战功赫赫,也是这一辈子年纪最大的,也该上位。
为夺储位,几方势力斗你死我活,加上不少老臣从前线回来参与立储之争,场面更为混乱。
最终在太祖系和完颜宗翰一系的逼迫下,只能立阿骨打的嫡孙完颜亶为谙班,避免一场宫廷内乱。
但完颜亶上位后,就把兄终弟及的谙班勃极烈制度废除了,引起完颜宗磐不满。
毕竟按勃极烈制度,他也是会当金主的,如今谙班勃极烈废除了,岂能开心?
另一边,金朝内部还有主战派和主和派两个派系。
两个派系就是为了不同而不同,甚至为了打击对方而出卖金朝利益。
反正你主战,我就主和,怎么反对怎么来。
尤其是主和派的完颜昌,为了打击主战派一系,主动要求将河南、陕西地还给南宋,堪称大金版秦桧。
双方内讧不断,最终执掌大权的是完颜宗弼。
而宗弼能执掌大权,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哪一派都不是。
此后完颜亶和完颜亮大开杀戒,就是为了铲除旧势力,进行封建化改革,进行集权。
尤其是完颜亮,推动金朝汉化改革功不可没,彻底废除勃极烈制,建立中央集权制。
但因为对南宋作战失利,导致改革失败。
至于后面的金世宗完颜雍,他是政变上位的,更不可能推动改革,相反必须废除完颜亮的改革才行。
金世宗之后,金朝国力江河日下,一路下坡中被蒙古人所灭。
事实上,之后元朝国祚不足百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就是立国之后保留了原本的习俗制度,权力不集中导致内斗不止。
倒是后面的清朝吸取了教训,皇太极在位时期,进行集权改革。
皇太极当大汗的时候,面临的困境和金太宗差不多。
金太宗是被功臣压一头,皇太极是被兄弟压着。
好在皇太极靠着强硬手腕推行集权改革,这才使得清朝把握住了李自成灭明的时机而入主中原。
但就算如此,皇太极死后,关于谁上位又闹到一番腥风血雨。
回到金朝这边。
当然金朝衰落还有不少原因是金人进入中原后迅速腐化堕落以及尖锐的民族矛盾等等。
但制度上没有完善,导致金主未能彻底集权。
想要进行变革,受制颇多。
要是能顺利完成封建集权,在衰弱时期进行一定的改革,金朝或许能延续不少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