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米股价跌,互联网上的情绪这么大,因为大部分人,包括市场给小米的预期,从来不只是“一家车企”。大家看小米,看的不是单一汽车业务,而是把它放在科技公司、AI公司、汽车公司、甚至消费电子生态公司的框架里看。
小米一直对标苹果、特斯拉、保时捷这一类“品牌+科技+生态+终端”的复合型公司。
但现在网上有一波人,我也分不清是米黑还是米粉,一提小米就开始拿赛力斯来对标,然后再补一句:“汽车股都在跌。”
觉得大家对赛力斯那么宽容,为什么不吐槽赛力斯江淮理想小鹏蔚来等汽车股怎么怎么了,我真的求求这帮人明白一个道理
赛力斯不是华为,小米可真的是小米。
赛力斯的核心预期,更多绑定在汽车业务和华为赋能上,但小米不是只有汽车。小米是手机、IoT、消费电子、智能硬件、生态链、AI、汽车共同组成的多元业务主体。不能简单把小米压缩成“一家新能源车企”。
所以问题不在于“小米跌了为什么没人骂其他车企”,而在于大家给小米的预期,本来就和普通车企不一样。
小米到底应该按车企估值,按消费电子估值,还是按“AI+终端+汽车生态”的科技平台估值?
还不明白的话,去看看熟悉的联想和中兴股价,这俩真的在闷声发大财。
所以别一提小米,就赛力斯了,雷总一直对标的也不是赛力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