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半导体多股重挫韩国股市又崩了,日经225指数也不好过,为啥日韩股市又扛不住了?
涨幅较大,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则是这轮全球AI交易的上涨,正在从估值扩张进入到盈利验证阶段,看看近期的美股科技表现就能看出来,全球科技股短期正在承受压力;
美股市场AI交易已经出现降温,而亚洲股市科技股砸盘最为直接,当美股科技巨头上涨的时候,亚太股市科技爆发力更强;
而一旦美股科技巨头回调,亚太股市科技预期就会发生变化,尤其是日韩股市科技股,往往是被认为科技交易的延伸;
韩国股市里的SK海力士以及三星电子,看的是未来存储芯片和AI服务器的需求,而日本股市众多科技产业链也往往是一个AI放大器;
美股科技巨头大涨的时候,往往被认为全球AI科技需求较高,各种科技产业链爆发,一旦美股科技巨头出现调整,或者业绩指引不及预期会怎么办?
亚洲股市利空就会出现巨震动荡;
现在全球市场都开始重新审视AI交易,资本开支是否会放缓,AI算力需求会不会出现降温?抱团科技的高估值能不能撑住?
所以,不仅仅是日韩股市,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以及A股市场的双创,短期都避免不了这种AI交易验证;
其实回顾A股市场的表现,进入6月份以来,双创指数本身就是处于一个震荡调整的态势的,当时抱团科技股很多也都在回调;
而随着6月中旬美伊和谈利好,叠加A股市场陆家嘴论坛释放科技利好,这让整个A股市场AI交易情绪彻底沸腾了;
创业板指数那5根加速的阳线,彻底摆脱了之前的调整态势,一举突破前高后,A股市场抱团科技情绪陷入疯狂;
也就是这一轮加速,让A股市场从2.5万亿的缩量,瞬间恢复到3万亿以上的成交额,而在昨天成功接近3.8万亿的天量;
大量的资金入场了,大量的资金又加杠杆了,于是底部大金融拉升了对冲科技回调的风险,对冲了主力资金高位派发的风险;
冷静下来之后,很多人会开始意识到自己冲动了,会意识到自己追高了,会意识到原来自己陷入了最后的疯狂了;
当抱团科技股回调的时候,其他板块能否撑得住?
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但能够看出来,昨天就有大量的资金主动选择高低切换避险,而今天又有大量的资金选择离场观望避险;
内资净流出一千多亿,昨天放量筹码转换,今天市场明显缩量,说明很多兑现的资金,暂时还不打算快速操作;
而现在场内还有大量的资金,有些追高的还在等待,有一些侥幸心理,跌不到自己的持股就不会有提前的防御;
有些还会觉得科技只要回调就是机会,或许还在想着越跌越加,等待下一轮疯狂;
所以,一轮疯狂的抱团行情,赚钱的人会有很多,但是最后真正赚钱的人又不会很多,很多人总会说风险来的时候离场,但最后又因为不甘心离场而还回去;
最后,我需要再次重申:
我一直认为6月份就是科技退潮期,但是美伊谈判以及陆家嘴论坛短期打破了这种退潮,反而促使抱团科技更加疯狂;
换个角度来讲,对于真正想要出货的资金来讲,也刚好可以借助这种疯狂,更好地高位对倒换手;
利用重大事件或者重要政策进行筹码转换和出货,这反而是A股市场里那些机构最擅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