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甲医院的医生说:“前两天我被投诉了,原因是看诊时间太长了。但说实话,我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看到这件事后,心里五味杂陈,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医生被投诉的这件事,全程也没有医患矛盾,没有敷衍诊疗,更没有医疗失误,错的仿佛只是医生太过负责,胖后面的患者感觉耽误了他的时间。
被接诊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年患者,身患肝硬化,千里迢迢赶来医院复查。好在各项检查结果向好,坚持规范治疗,病情还有逆转的可能。
这位老人文化水平不高,对专业的医疗知识一窍不通,独自看病本就诸多不易。
这位医生看老人不易,不忍心让他稀里糊涂回家,便耐着性子,一字一句给他讲解病情原理、恢复情况。
不仅细致叮嘱了每一种药物的服用时间、用量禁忌,还反复交代日常饮食、作息、养护的各项注意事项,生怕老人回家后记错医嘱,耽误治疗。
正因为这份细致和耐心,这位患者的看诊时长超出了常规,让后面排队的病人感觉别耽误了,心生不满,看完病后直接投诉,医生。
不少网友看完纷纷感慨,现在的医生实在太难做了。
行医本是两难的差事,尺度根本不好把握。医生看病速度太快,会被指责敷衍了事、不负责任。愿意沉下心来,一对一耐心讲解、细致问诊,又会耽误排队进度,引来投诉和不满。
坦白说,这位投诉的患者,格局太小,私心太重。
他只盯着自己的等待时间,只顾及自己的心情,稍微不顺自己的心意,就动辄投诉、指责别人,习惯性用自己的情绪为难他人。
可仔细想想,所有人去医院看病,初衷都是一样的。每个人躺在诊室里,都盼着医生能认真问诊、耐心讲解,不敷衍、不糊弄,能把自己的病情讲透彻,把医嘱交代清楚。
而前面的人看病的时候,又会希望医生草草两句把人打发了。
既然人人都渴望被温柔对待、认真诊治,那为何轮到别人享受这份负责的诊疗时,就心生嫉妒、百般苛责?
患者排队等候的辛苦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自己的等待,就否定医生的负责,就苛刻刁难认真治病的医者。这种只利己、不换位思考的心态,实在太过偏激过分。
医者仁心,藏在细碎的叮嘱和耐心的讲解里。在快节奏的医院诊室,愿意放慢速度、好好给病人答疑解惑的医生,本身就是难得的善意。
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包容,医患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苛责,才能让认真负责的医者不寒心,也能让更多患者收获温暖与安心。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