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报道,高市早苗将不以印太四国领导人身份出席北约峰会,这已经是日本首相连续第二年缺席了,外相茂木敏充将代为出席。高市早苗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国会太忙,但真正的原因或许是去了比不去更麻烦,而麻烦就在于特朗普这个人。
现在的北约峰会完全就是特朗普的收费大会,谁去了都得被勒索一通。要是高市早苗去了土耳其,特朗普让她表态,她根本没法接话。要是说她们在国防上正努力加钱,回去没法跟国内交代。要是给特朗普说真心话,日本现在做不到,那肯定又得罪了特朗普。综合考虑之下,只能让茂木敏充去当那个挨骂的,自己留在国内悄悄观察局势。当初岸田文雄推的“北约亚洲化战略”,现在行不通了。欧洲国家连自己家的烂摊子都收拾不利索,特朗普更不靠谱。
高市早苗看的非常清楚,嘴上可以喊着价值观同盟,但是真要投钱,那么还是要谨慎一点,毕竟是个无底洞。到时候峰会不管谈出什么结果,都是茂木敏充的责任,跟她高市早苗没有关系。谈的好,是她领导的好,而谈的不好则是外相自己不给力,也不会公开得罪美国和北约,这个选择非常精明。高市早苗平常没怂过,这次退缩,或许证明她比岸田文雄更清醒,绑上北约,代价太大了,缺席是最好的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