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马上就是7月了,意味着该填高考志愿了,记得去年7月,我们家族群里很热闹,家里有个

马上就是7月了,意味着该填高考志愿了,记得去年7月,我们家族群里很热闹,家里有个高考生,我看到临近退休的幺爸竟专门列了Excel帮填志愿。

回想到当年我的志愿也是他帮我填的,现在回过头想想,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手里,我应该只会干这一次。

幺爸给我选了物联网,说这个专业前景好。其实,我当时都不知道这专业是什么?上了大一后,我才意识到,我选错了,我大概率毕业就会失业。

现在看,这专业也不错,也有钱景。专业前景纵然好,但我不适合,我本来就是严重的偏科生,数学都不好,我的思维极其跳跃发散,根本干不了逻辑思维缜密的活。

代码里的单词我都认识,但是我永远写不出一个运行正常的工程代码,到处都是BUG。而一些男生哪怕单词都不认识几个,但是代码就是玩的溜溜的,这就完全是用鸡蛋碰石头,自不量力,在学校我都干不过,出了社会我肯定更加干不过这群程序猿。

所以大一下学期,我就在思考,我得找一个技能出了社会活下去,我按自己的兴趣加入了校团委的杂志社,后来投稿给市学联公众号,后面一直给公众号兼职供稿,再一个,我去学语言考英语。

因为这两个都是我有兴趣也擅长的,内容能力是初中语文老师对我的偏爱,激发出来的,英语是高中英语老师太漂亮了,激发了我的兴趣。

当然,我还得不能挂科,顺利毕业,但我实在对专业课毫无兴趣,所以大学的后三年,我基本是带着满格电量手机去上课,下课了手机也没电了,每节课上都是玩开心消消乐。

但在大学里的努力结果,总是立竿见影的。一些通用考试,只要学期考试前挑灯夜战几天,像是开了挂了,总能拿到不错的分数,加上参加社团加了不少学分,每学期我都还能拿到很高的奖学金,老实说,我在大学里比刚工作的时候有钱。

至于专业课,我得利用好周边资源。我记得,Java期末考试都是找同学做的。毕业设计也是抱大腿参加创新科技比赛,拿了奖,免了毕业设计,不然完全自己来估计毕业证都拿不到。

我从实习开始,都完全脱离了专业,打工了这么些年,回过头看,我确实是靠自己仅有的技能在社会里生存下来了。社会跟学校不同在于,社会不需要完美的三好学生,你有一个差异化技能发挥到最大就能很好的生存。

我想说的是,大学是学校和社会的过渡,无论学了什么专业,不要再像高中挑灯夜战死读书,大学里应该更多的是去实践,去培养学习新东西的能力,去为面对社会做准备。

现在专业报考指南没有我们以前封闭,还可以用AI查询鲁豫说选志愿要信专业的千问,我建议的,就是不要跟风选专业,选择合适的是最重要的,计算机,智能驾驶纵然是热门专业,但不适合,自己做起来会很痛苦。

我其实比较建议,在报考专业前,先测试下MBTI。我是在工作后才测了MBTI,后来分析,我才意识到自己走了好多好多弯路,文理科选错了,大学专业也选错了,好在在大学里,自己给纠正回来了。

不要相信什么“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些老掉牙的言论。现在你看我做出海,学好英语才是最重要的,关数理化啥事啊? 高考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