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读,是很高效率的英语学习方式
我们缺乏日常交流这样的“说”英语的环境。孩子们看动画片之外,我一直推荐下载一个配音软件,孩子跟着原声配音,趣味多一点。也是一种口语练习。
大家去观察过孩子们上外教课吗?虽然外教一般都活力四射,但如果孩子不能开口,或者只能蹦一两个单词,或者孩子内向,不太喜欢和外教对话。一堂课下来,有的孩子,也就轮到说几句话。这样的练习效率,在我看来,太低了。中教老师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一堂课,老师能一对一纠正发音的机会不多。孩子跟着老师读,不仔细一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发音有问题。我有几个同学,说英语,一直有方言口音。
光靠课堂,孩子练习发音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啊, 英语好的家长,一定要在家里让孩子跟你读;或者多朗读,我们听发音;或者多对话。跟读选材的话,有意思的,网上广为流传的苏斯博士这种经典读物,分级读物,比较好。趣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比较有保障,免去我们选择读物的烦恼。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跟经典动画片。选一个角色,放一句,我们跟一句,跟着某个角色学说英语。记住,一定是一个句子一个句子来,不要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学。这个时候,还可以用手机、iPad等录音下来,回放让孩子听听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