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上,又出现了一起地铁老人强拉年轻人要求让座的恶劣事件
成都地铁那起老人强拽小女孩让座的事,这两天大家都在聊。好在运营方说得很清楚:爱心专座是文明倡导,不是强制义务,让不让终究是个人选择。其实上海等地规定也一样,属于道德提倡,没处罚依据,工作人员也无权逼人起身。
当然,个别老人理直气壮拉扯指责,甚至动手动口,确实让人不舒服。真闹到肢体冲突或辱骂,已超出礼仪范畴,该报警就报警。不过大多数长辈还是通情达理的,别因极少数人的行为否定整代人。
年轻人奔波一天也累,老人若有困难好好开口,多数人还是愿意帮的。让座本该是你情我愿的善意,好好说一句,比强索更有温度。互相多一分体谅,总好过对立争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