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为什么听课,跟着老师会了,但下来自己练习,我们又不会了?每次我去一个不太熟悉的地

为什么听课,跟着老师会了,但下来自己练习,我们又不会了?

每次我去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会提前问导航,并且看看导航给的几条建议,看看会经过哪些路段,提前了解大致路径,预判一些细节,做一个选择。回家后,我还会再打开电脑,通过卫星云图,复盘下今天走过的那些地方。加加老笑我:又复盘呢。我笑: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生习惯。

“为什么我上课跟着老师就会,下课这些题,我就不会了呢?”从初中开始,就有同学问我这类问题。现在问我的家长,就更多了:孩子说听课都会。但回家就是不会做题啊。有一个简单的比喻:老师就是导航。你听到导航说,300米后右转➡️,还看到了提示,傻子也知道一会儿跟着提示打方向盘。但同样的路,你回家不开导航试试。而我,提前看导航给的路线,记忆大致经过的地方,这是预习。跟着导航走的时候,也看路牌路标,大脑里还有一个地图的。回家复盘,甚至在理解导航为什么优先推荐这条路,而不是那条路。理解算法,对路劲更熟悉了。下一次,要不要导航什么的,对我不重要了。所以,离开了老师,我也会做题。

不要笑这个比喻。因为我多次问我热爱记录笔记,甚至笔记清晰无比的同学,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同学都回答:我也不知道啊,老师让这么记下来的。你看,他们其实就是跟着老师跟着导航打方向盘而已,这条路到底如何走的,其实是不知道的。我是课后整理笔记,发现自己还没有完全明白,去找笔记好的同学借笔记整理,以为他们懂了,结果也只是记录下“前方300米右转➡️”而已。但为什么这里转弯呢?要想清楚啊。

我们要预习,就是提前看看地图。我们上课,就是跟着老师走一遍。我们复习,就是想一想,为什么这道题这么做?接下来我们做题,就是尝试自己不要导航走一遍。所以,先复习后做题,一定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听课会,有时候不过是老师会,我们自己琢磨清楚,再去做同类题(走差不多一样的路),做举一反三题目(走另外相似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