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拥有的时候越大大方方,越没有的时候才为不值钱的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假装大方,这里的大方前面是气场后面是物质。
讲两个小故事: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在南京看病,我忘了因为我还小还是那时候我不能吃东西,我们就三个人点了两个菜。我一直记得这个画面,因为我当时觉得别人怎么看我们一定觉得我们家很穷吃不起饭,但其实他俩根本没想这么多就是不浪费食物。后来我长大了独立了,换我带爸爸妈妈吃饭,他俩谁想吃什么我不想吃就只点一份,哪怕两个人坐一桌吃一份肠粉我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原来小时候没有钱我才会要面子,反而长大后赚钱了我会说太贵了。
我的朋友非常有钱,她会在打专车下车的时候和我说把水拿着,不用刻意拧开喝一口,不会不好意思,更不是占便宜,只是因为我们要下车了手上没水。而我会在打专车的时候想司机会不会觉得我拿水他还要下车补。她也会在吃完饭买过单桌子上还有剩的没开的瓶装水的时候说你们谁把水拿上,只是因为不浪费。就是广东人的有钱但务实。
所以有钱人大大方方省小钱,穷人抠抠搜搜花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