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学的时候是特别讨厌学习的,现在回头看也许我并不是真的讨厌学习,我只是很讨厌被人安排,很抗拒被迫做任何事。
我现在明白了,上学其实根本就不是为了分数,考多少分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毕竟高分低能的一大堆,低分高能的也一大堆。
上学真正的作用是培养三个能力:1.对整个世界建立认知,科学、人文、地理等等...这个认知决定了人一生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为啥有的人总是能做出正确选择,而有的人却一步错步步错?跟这个人的认知有必然联系。
2.学习能力,这个学习能力不是考分,而是伴随一生的学习能力,小到洗衣服做饭,大到养家糊口发家致富的技能都要依靠学习能力。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到任何时候都能有事儿干有钱赚。这个学习能力是需要在上学的过程中被训练出来的。
3.自控力,能管好自己,分配好自己的时间,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有一个好的自控能力是人生成功的基础。学校是自控力的绝佳训练场。
如果我当年上学的时候能有这个认知,现在你们要叫我张总了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