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是隐性的重男轻女。一个朋友,一直到30岁快结婚才发现父母重男轻女。朋友是那种特别独立的姑娘,从小到大没让父母操过心,不管能不能解决,都拼命自己解决,反正就是不给父母添麻烦。
父母对弟弟的婚姻要求是,没啥要求,只要是个正常姑娘,别找精神小妹就行。弟弟以前还发生过把驾校报名费花了没去学车的事。父母对弟弟的事业也没啥要求,好好上班就行。
但父母对她有要求,上学时要学习好,工作后要工作好。家族聚会聊天,别人讲自己家孩子多优秀,父母讲她就不用落下风。父母对她的婚姻也有要求,必须找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形象好的男的。
以前觉得没什么,朋友甚至还很自豪,就是她能给父母撑脸面。现在发现不是的,她必须要优秀,学习、工作、婚姻样样优秀才能成为父母的小孩,但弟弟不用,弟弟平庸也是父母的小孩。
ps:当然,客观的说,这种女孩子必须优秀的重男轻女,比那种不让女孩子上学读书的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