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上演当代马关条约
默默买单《马关条约》,在中华历史上,绝壁是一个郁闷的事情。可是,如今的川普,全球的疯帝,竟然想要签署一个远比《马关条约》还要疯狂的协议。不提浓缩铀,要盟友给朗子3000亿美元的“赔款”,不限制无人机和导弹发展,不限制反抗同盟对付小以……难怪,9成小以民众,现在都炸锅了。其实,现在还不能说朗子完全赢了。因为,战后重建能否稳住经济基本面,才是朗子的最大风险。这就是朗子要赔款,取名重建基金,的根本原因。这就让我们联想到,当年清廷给罪国日本一大笔钱,这些钱武装了日军,若干年后,就用来打我们。同时,现在让朗子稳住经济,大毛还疯狂给朗子粮食、技术、零部件。试想,真的朗子稳住了大局,那几年后,老美怎么对付中东的这个小霸王?每一年,朗子都可以疯狂卷无人机和导弹,只要经济难关过了,那后面必成大患。(从老美的视角来看)当然,川普给出的理由,我们短线还真的无法反驳。他说,他不想成为大萧条时期的美国总统胡佛,最终亲手引爆全球经济危机。有意思的是,前段时间,我们里面的财经媒体和战略界,突然很多头部扎堆在说美国要金融暴雷。连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都警示,AI可能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此前,A森就给大家分析过,朗子这次是打的“金融战”,老美才是打热战。最让川普吐血的是,朗子的这种硬刚,直接导致老美的融资成本大增,反映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太疯狂了。如果继续放任,那么,金融危机直接在川普手里引爆,也确实是很大的可能。可问题是:为了避免马上点燃金融危机,就这么放任朗子做大做强,这步棋意味着什么?对不对?另一边,俄乌冲突,乌克兰确实是大张旗鼓打击莫斯科、俄罗斯的大后方炼油厂。可是,乌克兰在顿巴斯等地区的前线,正在被俄罗斯新式武器、新的战法不断收割,康城被夺,已经是近在咫尺的事情。A森以前也提到,今天,我们看全球地缘博弈,要把欧洲、中东、东亚三大火药桶联动起来看。大毛后续疯狂助力朗子维稳,是必然的。同时,朗子后续站队大毛,策应大毛对付乌克兰和欧洲,也是必然的。好了,关键点来了。任何一个国家,即便你赢了战争,也有可能输了国运,反之亦然。本质上,战争不过是一个工具,却不是国运本身。大英帝国都赢了两次世界大战,可是,霸权从此陨落,现在有色移民直接可以在大街上对土著英国白人玩追砍。核心逻辑其实是这样的:国运,取决于整个有利于国运上行的生态链体系是否可以继续高效运作?!对于川普而言,只要金融危机没有在自己手里暴雷,只要老美继续卷科技和军工领先,只要美元霸权在手,长期来看,你朗子又如何?反正,现在老美也不缺油气,中东都让给你朗子微操,也撼动不了大局。毕竟,两场地缘冲突,老美的根基那是毫发未伤,这是事实。反观大毛和朗子,那都是血条拼到最后的阶段,后面能否马上把血条补回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历史上,超级大国,并不担心类似《马关条约》的签署。帝国的资源足够庞大,帝国生存所倚重的生态链还在运作,帝国就会有一种可以获得无限资源来护身的既视感,这种既视感是具有极强容错率的。就算部分领域亏损了,耐不住人家家大业大,耐磨指数彪悍的很,还可以对外转嫁。比如,美国已经通知罪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出钱赔朗子了,这就是明证。此外,川普提出的60天谈判期,也是有“学问”的。众所周知,老美有一个夏季出去爽翻天的习惯,用车是高峰。60天的截止日期是9月7日,正好是老美用油巅峰期直接熬过去了。这样,川普短期稳住了实体,稳住了通胀预期,稳住了民生,稳住了AI泡沫。至于长期,只要老美保持科技和军工的领先,用时间换空间,未来还可以再进攻朗子。不过,本次事件,也证明了千古一帝的历史性追问,永远存在:隋炀帝之问建设大运河、又要出去打朝鲜半岛、还要各种建设,那都是一股脑的上。就长期规划来说,都是对的,都是有必要的;就短期来看,实力和民生都扛不住这么折磨。那么,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还是慢慢来呢?现如今,全球各地,稍微像样点的强权,哪个不是遇到这个问题?川普原本是要学习李世民,一把梭哈,直接把短中长期问题都解决。可是,他没有这个能力,康波周期尾部也不给机会。这就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反观普京,现在已经完全放弃了谈判,就是要战争的胜利,完全梭哈。对于大毛而言,短中长期都押宝在反抗整个北约体系,至于下一代技术革命的研发那是完全顾不上了。再看看罪国日本、阿三、欧盟等,现在也是这个问题。既要解决长期困境,还要短期实现“既要有要还要”,可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实现。也难怪,现在老美对于AI科技泡沫如此上心。本质上,就像川普当初打朗子,是一个底层逻辑。你可以说,是好大喜功;也可以说,任何人坐在那个位置上,都是疯掉。就像当初的拜登,同时搞出俄乌冲突、对华金融战,结果呢?!康波周期尾部,就是这样。你越是想着“赚快钱”,恨不得一下子所有问题都全部解决,你越是陷入史诗级的困境,付出更大的代价,窟窿更大。这次,签署一个美版马关条约,那下一次会不会再搞个更大的窟窿,李鸿章都要称呼“祖师爷”呢。对于我们而言,管你俄罗斯赢、还是乌克兰赢,管你美国赢、还是朗子赢。最好你们都这么相互长期折磨下去,深陷泥潭,都不要推进下一代科技革命的研发。把这种唯一的入场券,拱手相让我华夏,岂不美哉。老美,是帝国,还有极强的容错空间。我们,新兴之国,就这么一次机会。这种天然的不对等,意味着我们的国运路径最优解,已经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