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天才反应慢,差生没有思考脑小时候,我观察到:有些同学,有些小伙伴,被街上的老人猛

天才反应慢,差生没有思考脑

小时候,我观察到:有些同学,有些小伙伴,被街上的老人猛夸:聪明,真聪明。但他们在学习上,是典型的差生了。我单纯的认为,他们没有把聪明放在学习上。有一本书,叫《思考,快与慢》,解答了我从小到大的一些疑惑。

为了讲解生动一点,我简化一下。作者研究认为,人的大脑,分“情绪脑”和“思考脑”。面对事情,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情绪脑。这个情绪脑,是个快速系统,是很简单的根据记忆和经验,马上做出的反应。老人们夸奖的聪明,往往就是反应快而已。就是夸奖的情绪脑部分。而思考脑,则要求我们分析问题,分解问题……调动大脑去研究,逻辑判断……最后甚至可能因为数据(信息或者资料)不足,有时候不能给出结论,没办法回答而吞吞吐吐。

人类为了生存,面对周围环境,需要及时反应,情绪脑是很强大的。思考脑的调用,则缓慢得多。有些环境下呆久了,习惯了万事用情绪脑,思考脑就缺失了。教育的一大作用,就是让我们习惯用思考脑。让我们的思考脑越来越强大,从而影响情绪脑。但是吧,比如:如果从小习惯套公式,记忆公式解题。没有去思考理解公式是如何来的,公式定理是如何推导的,公式和定理,应该用在那些范围。走了捷径,习惯了靠情绪脑解决问题,思考脑得到锻炼不多,后面差距就越来越明显了,只能浅层次学习。比如,从小,都是因为自己浅层次的学习能力表现,而收到的正反馈表扬,那就更加习惯走捷径了。所以,我们鼓励孩子多思考,深入思考,哪怕想错了,但大脑得到了锻炼,就不一样。

那么,家长肯定会问了,怎么让孩子多用思考脑。我原来写过,从对比开始,大脑的思考,从对比细节区别开始,幼儿园时期的很多玩具,找异同的图画,确实是有益智作用的。其次,就是上了小学,别追求孩子的数学满分,追求孩子多去做课后思考题,各种各样的思考题。想得慢,就是不会,别在意,多鼓励;没有思路,看参考答案,多启发。只要去接触,只要在“想”,傻傻地花时间思考,慢慢觉得有意思,觉得有恍然大悟的时候。错多了,思考多了,恍然大悟的时候,就多起来了。家长和孩子,都不怕想错了,但是一直在“想”,这一点,很重要。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地方,我们当家长的,不要只用情绪脑。我们多用思考脑,自然影响孩子。家庭教育,更多的是影响一个人。

加加春节陪我看某导演的电影,我们盼了很久的电影,我们一直很喜欢这个导演和她的一个姐妹,我们心中,一直认为她们两个是超一线大牌。这是我们两个的情绪脑。但是走出电影院,加加给了我一些分析,让我很开心,她在思考。几年前,我们追了一部电视剧,盼望续集,盼望了很多年。盼不到就看第一部的剪辑,因此对这部剧里面人物和演员,都熟悉得不得了。终于来了续集,我们太开心了,这是我们的情绪脑。但是看了续集之后,加加不太满意,发表了很多见解,这些见解,有的很青涩,但这是她思考的结果,我很开心。我忙,没有去看影评等的习惯,因为她的见解,我还特地去看了一些知名评论人的评论。我觉得她的思考还是有一定的深度的(当然,这里面可能有父亲滤镜,有情绪脑的部分)。

面对任何事情,我的第一反应,肯定也是情绪脑的。但我还行,接下来习惯性会调用思考脑。并且经常把我的思考和分析,说给孩子听。素材往往就是网上的这些热点。所以,虽然我们不常看电影和追剧,但有交流过文学作品的阅读感受。培养过思考脑。举一反三,孩子也自然能对自己看到的片子,有所思考。不同角度去看待。所以,这两件事,我很满意,加加是一个有思考的孩子,确实是我的孩子。但我做了什么吗?没有,只不过用我自己的思考脑,影响孩子的习惯罢了。

当然,天才在训练阶段反应慢。等思考脑足够强大,在自己的领域,也是可以自然反应的。比如我用奇偶性判断商店老人算错账了,老人也是吓了一跳:天才啊,这就算出来了!!天才反应慢,是我写的一个噱头标题,是为了调动大家的情绪脑来看这一篇文章而已。

btw,我的公-众-号上有一篇:《爱思考,从简单的数学题目开始》,值得你后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