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也好,阳明也罢,都推崇不立文字,怕后人被文字框住。
即以为文字是真理,而不知其实只是「指月手」。
我觉得这个终极指导,没有任何问题。
“这道蒸鸡色香味俱全,让人回味无穷”。
请问,这样的表述,你完全明白了有多好吃吗?
没有吧。
你只能想象而已。
而每个人的想象都是有认知范围的。
即每个人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基本上就是所认为的食物好吃度上限。
所以,现在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推崇不立文字。
但是,之所以流传下来这些文字,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因为,即便大部分人会以为「指月手」是真理。
也不妨碍有慧根的人,能从这些文字中去体悟大道。
如若丝毫不留,当然可以避免误会。
但同时也把难度系数提高了很多。
虽然,有慧根的人依然可以通过自然规律来悟,但对慧根的要求基本上就只有上等根器的才有机缘了。
因此,不得不说祖师还是慈悲的。
具备俯瞰力的背后,依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如若真的不让留,又怎么会允许学生记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