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爷吐槽:儿子四十岁整日打游戏、在家躺平,希望街道或国家能帮忙安排工作】
大爷称自己过得不幸福,根源是儿子没有工作。他表示孩子今年已经四十岁,从小到大就爱打游戏;如今之所以安心在家躺平,是好歹有饭吃。大爷羡慕从前和朝鲜,认为哪怕是“傻x”,国家都会分配一份工作。
下面是主播与这位北京大爷的现场对话(尽量保留原话,仅理顺语句,不改动核心表述)
主播问:您觉得现在生活幸福吗?
大爷:幸福个屁,有什么可幸福的?我要是幸福,我就不在这儿遛弯,在家待着了。我现在心里总堵得慌,最大的问题就是我那孩子,四十岁了,没工作、不结婚,可怎么办?干脆这辈子我不管他了。还是个80后,真是没办法。
主播问:他一直都没工作吗?
大爷:之前有,后来公司倒闭了,现在没人管。
主播问:现在工作确实不太好找。
大爷:可不是嘛,能靠谁?但孩子没工作、不结婚,我们当父母的心里能舒坦吗?我就这么一个孩子,要是我有八个儿子我倒无所谓,随便他们怎么样。就这一个,我实在放不下。
主播问:他是什么专业?有没有什么特长?
大爷:学计算机的。
主播问:计算机按理说是热门行业啊。
大爷:就是因为太热,干这行的人太多了。
主播问:这几年就业环境确实比较难。他失业多久了?
大爷:两年了。
主播问:那他一直也没处对象?
大爷:一分钱不挣,谁愿意跟他?他自己也没底气,请人吃顿饭都拿不出钱,更别说以后养孩子了。
主播问:他自己有没有打算,找工作或者做点别的事?
大爷:他之前上班那家做网络布线的小公司彻底倒闭了,之后他就直接在家躺平。我们这辈子心里都拴着孩子,要是孩子看不到前途,当父母的哪谈得上幸福。
主播问:他自己不着急吗?
大爷:他急什么,反正有饭吃,现在不少80后年轻人都这样。
主播问:多少还有点积蓄吧?
大爷:哪有积蓄,之前一个月也就挣五千。
大爷:我觉得辖区街道应该统计片区里失业、在家躺平的人,有招工需求可以帮忙推荐。我们年轻那会儿不一样,人人都有工作,国家统一安排。以前哪怕脑子不太灵光的人,国家也会安排工作,送到残疾人工厂做劳保手套,好歹有口饭吃。现在我这孩子看着精神、脑子也没问题,却没人管,只能自己找工作。我们两口子都是普通工人,没门路没人脉,他这个年纪处境又尴尬,市面上岗位本来就少,没路子只能在家躺着。
主播问: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大爷:失业保险有期限,最多也就两年,不能管一辈子。
主播问:那您有没有去街道问问?现在有4050相关政策,他能不能申请?
大爷:问过,只是登个记,登记完就让你在家等着,没人真正上心帮忙。
大爷: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我发愁的是他以后怎么办,老了依靠什么,这事想想就发愁。
主播问:他有没有什么特长?
大爷:谈不上特长,倒是能吃苦、肯干。
主播问:有没有爱好?说不定爱好能发展成营生。
大爷:爱好就一个,成天打游戏。从小到大到四十岁,就喜欢玩。以前上班也是混日子,一点不上进,挣多少钱算多少钱,他自己也不拖累别人,但就是没奔头。
主播问:靠打游戏挣钱还是挺难的。
大爷:他也没想靠这个赚钱,纯粹就是消遣玩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