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有个说法,叫“量福施恩,不背业债”。有些人命里就没有真诚,也装不下太多善意,你越是掏心掏肺,别人就越会莫名烦躁,既要又要还想要更多。其实就是因为本身没多少福报,接不住你给予的福泽,就会通过吵架、叛逆、冷战、作妖、背叛等种种方式把你推开。
你认为是关系和沟通出了问题,其实是能量不匹配,有福之人不进无福之门,父母、夫妻、子女、朋友、师生、同事、上下级之间,都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或者说就是三观气场不合,而且这种潜意识里的对抗很难被改变,就算被恩惠收买也会滋生恶毒贪婪,弄出难以解决的麻烦问题。
所以即便自己是能量充沛的人,和外界接触也要量福施恩,不要去试图搞好所有的关系,教育插手别人的命运,以免背负上别人的业债自己被反噬。何况,生活中有些人本身就不配得到太多或是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