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一个伊朗人给出了答案!
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太尊重外国,外国人了,也太善良了,太乐善好施了。很多被西方殖民思维浸润的小国,根本看不懂、也不珍惜这份温柔。在他们的固有认知里,强硬才是实力,善意就是退让。
就拿菲律宾来说,这几年在南海上蹿下跳,今天派个破船坐滩,明天拉着美国搞军演,嘴巴硬得很。可转头呢?国内化肥涨价了,春耕要耽误了,农业部长屁颠屁颠跑中国来求助。中国二话不说,直接给了两万吨尿素,还是无偿捐赠的。
燃油不够了,库存只够撑 45 天,眼看要闹能源危机,又是中国出手,两艘油轮拉着 26 万桶柴油过去救急。台风来了,房子吹倒了,中国又是送食品、药品、帐篷,还派专业救援队过去。
结果呢?菲律宾国防部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张嘴就来,说中国的援助都是 "包装和欺骗",还说不管给多少帮助,都不会改变对华立场。
你说这叫什么事?农夫与蛇的现实版,演得比电视剧还精彩。
可中国为什么还要帮?因为中国人的逻辑是,主权归主权,民生归民生,老百姓是无辜的。这种格局,那些被西方殖民思维洗了脑的小国政客,根本理解不了。在他们的认知里,你不打我就是怕我,你给我好处就是有求于我,我闹得越凶,拿到的好处就越多。
这就养成了一种投机心态,反正闹一闹也没什么损失,反而能换来援助和红利,何乐而不为?
越南也是这个路子,一边跟中国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边在南海偷偷摸摸搞小动作。中国呢?照样帮他们修铁路、建高速公路,搞 "两廊一圈",2025 年双边贸易额干到了 252 亿美元。
非洲那边就更不用说了,莫桑比克当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凑了半天捐了四万块钱,说出来都让人有点心酸。
可中国人记恩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后来直接免除了他们 700 万欧元的债务,还白给了 1390 万欧元的无偿援助,加起来差不多 1.5 亿人民币,是当年捐款的几千倍。
2000 年到 2019 年,中国前前后后免除了非洲 34 亿美元的债务,是 G20 里面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可结果呢?有些国家转头就跟着西方喊什么 "债务陷阱",翻脸比翻书还快。
说白了,这就是文化差异。中国人讲以德报怨,讲睦邻友好,讲大国担当。可在弱肉强食的国际丛林里,很多小国只认拳头不认道理。你对他好,他觉得你软弱可欺;你跟他讲道理,他觉得你底气不足。
西方那套玩法是什么?我是老大,我说了算,不听话就制裁你,就颠覆你政权,就派航母过去吓唬你。所以那些小国怕美国,怕得要死,因为他们知道美国真敢动手。
可中国不一样,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路,讲究的是互利共赢。这种温柔,在被殖民思维浸透的小国眼里,反而成了 "好欺负" 的代名词。
他们算得很清楚,跟中国闹,最多就是外交抗议几句,经济上该合作还合作,该援助还援助。可要是得罪了美国,那可是真要挨揍的,轻则制裁,重则政权更迭。
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个奇葩现象:小国不怕中国,反而怕美国。不是因为中国不够强,而是因为中国太文明、太讲道理、太善良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善良真的是软弱吗?当然不是。中国的善意,是基于五千年文明的底气,是大国的格局和担当。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要是蹬鼻子上脸,那对不起,中国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
就像今年对菲律宾,中国已经把 "不知感恩" 四个字说出口了,该叫停的项目叫停,该取消的援助取消。那些靠碰瓷换好处的小国,迟早会发现,这招越来越不好使了。
善良不是软弱,尊重不是退让。等那些小国真正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恐怕就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