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抓特务》,我还没看,不过这部电影的名字,倒是让我想起了发生在小时候的一个事儿。
事儿记得十分清楚:抓特务。
准确地说,是跟抓特务有关,不是真有特务要抓。
这个事儿离现在可是有些年头了,具体时间是真记不清楚了,不是发生在六十年代末,就是发生在七十年代初,怎么也得有五十几年了。
一天傍晚,父亲从单位回到家里,跟母亲和我说,赶紧做饭吃饭,今天晚上要抓特务。
听父亲说完,母亲和我顿时都紧张了起来。
我小心翼翼地问父亲:特务长啥样?我们认得吗?特务有枪吗?
父亲说:谁也不知道特务长啥样,枪肯定是要有的,恐怕还要有一把匕首和一部电台(父亲当过兵)。
母亲也问了一个问题:特务怎么跑到我们这里来?
父亲说:我想可能也像我们看过的电影一样,飞机空投。
晚上我们吃完饭天黑了以后,小镇大街上的高音喇叭传来了清晰的声音:注意看东山的山头,注意看东山的山头。
过了不大一会儿,东山的山头上升起了几颗明亮的东西,高音喇叭又传来了洪亮的声音:这就是信号弹,这就是信号弹,特务来了,就是靠信号弹联络同伙的。
林区小镇的夜晚,格外的宁静,父亲、母亲和我屏住了呼吸,好像都能听到彼此的心跳。
后来才知道父亲消息传递有误,这一晚并没有特务可抓,只是让小镇上的人都认识一下什么是信号弹,信号弹是干什么用的。
要不是冯导的这部电影,这个事儿大概要被我彻底遗忘了,现在想起来了,还是觉得蛮有意思的。
不过小时候还真的见过特务,还是个女的,戴着高帽游街,一边敲锣,一边声音很低地说道:我是特务,我有罪,我是特务,我有罪。
后来我长大参加了工作以后,发现这个曾经的女特务,是隔壁单位的领导,还是一把手。
我可以作证,当时的人们对待这样的事儿都是极其严肃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