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也要给数学和英语学不好的孩子,一个机会——不要让孩子习惯“坐牢”,要让他们做够得着,有成就感的事
昨晚我给加加说:有些省份,150分,180分,就能上一个专科,就能上一个大学了。“专科,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也是大学的。”我给加加普及常识。加加大吃一惊:150分,也就是平均分30分一科,按百分制,也就是20分,这也能上大学。上大学听得懂吗?我表示同意:嗯,是个问题,300分以下,按大学课程要求,其实都是听不懂的。当年我们去旁听一些高职学校的课程……学生学这些没用的东西,挫败感很强。加加:中考分流,你又不同意,说孩子太小了,要普及高中。但300分的,恐怕高中就听不懂课程了。这不也是坐牢啊。我:确实,高中就该改改了。我读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有些初中同学上了高中,高一时候雄心壮志,觉得自己上的是比较简单的乙种本,应该是适合自己的。到高三冲刺那十几个大学名额还是可以的。结果高一读完,从高二分科开始,就挫败感很强。主要是,英语和数理化,都太难了。读书十年,这个时候,英语和数学,差距太大的,学不进去了。还有物理和化学,和数学息息相关,都感觉是坐牢了。人总干这种没意义的事情,会颓废的。
思来想去,只有高一结束,分科的时候,文科理科之外,再分出来一个高职预科来。两年后,他们也参加高考,但是呢,他们不选英语和数理化这四门。考《语文》,《中国历史和文化常识》,《法律常识》,《社会运行规范与常识》,《医学与身体健康常识》这五门。语文考试,也偏向常识性考试和应用文写作。高二高三不再学对这些孩子感觉很难的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改为上这些常识课程,而且是从零开始学,大家起跑线相同,主要也是梳理记忆,学习方法要求也不高。人人都能七八十分起,成就感不一样,自然上课面貌,也不一样啊。而且课程内容,对他们有用。出门办事,知道找哪个“衙门”;看得懂合同,知道签署协议要注意些什么,知道如何报警等保护自己的权益;求医问药,也不被骗……是真的提升全民素质啊。而且也是通过高考的选拔,以分数作为重要参考选学校的。毕竟高职,也分大专类和本科类。
现在有些高职学校,就业好,学生也抢的。那运行十来年后,大家会发现:哦,选择自己擅长的,有成就感的科目,一样上大专院校,毕业还能有更好的就业,分流就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