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年,花剌子模的撒马尔罕城被蒙古军队攻破,士兵进城后没先抢金银珠宝,反倒把城里的人按类分开,男子集中赶到空地,女子按年龄和样貌分成几排,最年轻的送进宗王大帐,中等的分给千户、百户,剩下的分给普通士兵。
1219年,成吉思汗派了一支商队去花剌子模做生意,带了很多金银绸缎,队伍走到讹答剌城的时候,当地守将见财起意,把商队的人全杀了,货物也私吞了。
成吉思汗知道后很生气,先派了使者去交涉,要求交出凶手,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不光不交人,还把正使杀了,两个副使剃了胡子赶回来,这在蒙古人眼里是奇耻大辱,成吉思汗决定亲自带兵讨伐。
1219年秋天,成吉思汗带着二十万大军出发了,花剌子模当时是中亚的大国,人口多,城池也坚固,摩诃末觉得蒙古人远道而来,撑不了多久,就把军队分散到各个城里守着,打算耗死蒙古人。
蒙古军队兵分四路,一路打过来,1220年2月,成吉思汗亲自带的中路军打到了不花剌城,这座城是花剌子模的文化中心,守军想突围,被蒙古骑兵追上,两万多人全没了,城里的人没办法,开城投降。
拿下不花剌后,成吉思汗继续往东,目标就是撒马尔罕,这是花剌子模的新都,城墙修得又高又厚,城里有十几万守军,还有战象部队,摩诃末本来在城里督战,听说蒙古军来了,吓得提前跑了。
1220年3月,蒙古四路大军在撒马尔罕城下会合,把城围得水泄不通,成吉思汗先围着城墙转了几圈,看地形找突破口,第三天开始攻城,投石机、火箭全用上了,打得城里守军抬不起头。
打了五天,城里人心散了,一些宗教头目带头出来投降,守军也跟着开了城门,蒙古军队进了城,先把城墙和防御工事拆了,防止有人再据守,内堡里还有人顽抗,当天也被攻下来了。
城破之后,蒙古士兵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抢东西,他们把城里的人全赶到城外的空地上,按身份和性别分开站。
手艺人先被挑出来,铁匠、木匠、织工、医生,这些有技术的人不杀,集中起来押送回蒙古后方,分到各个工坊干活。
然后是青壮年男子,守军和能打仗的壮丁基本都被杀了,剩下的一部分被编进"签军",就是炮灰,下次攻城的时候冲在最前面,替蒙古兵挡刀箭。
女子的处置分等级,年轻貌美的先挑出来,送到宗王和贵族的大帐里,这些人地位最高,享受最好的"战利品"。
第二等的分给千户长、百户长这些中下级军官,数量和质量都比上一档差一些,最后剩下的,才轮到普通士兵,按战功大小分,老兵先挑,新兵往后排。
城里的金银财宝、绸缎马匹这些东西,也是按这个规矩分,成吉思汗自己拿大头,然后是儿子们、将领们,最后才是普通士兵,蒙古军队有严格的分配制度,不是谁抢到就是谁的。
撒马尔罕本来是中亚最繁华的城市,人口有几十万,城破之后,死的死,抓的抓,剩下的没多少人了,城墙拆了,宫殿烧了,这座"人间乐园"一下子就冷清了。
摩诃末跑了之后,成吉思汗派哲别和速不台带着三万骑兵追,摩诃末一路往西跑,最后逃到里海的一个小岛上,1220年年底病死在那儿,他的儿子札兰丁继续抵抗,也被打败了。
花剌子模帝国就这么没了,蒙古人占了整个中亚,继续往西打,一直打到了欧洲,这就是蒙古第一次西征,前后打了五年,改变了整个欧亚大陆的格局。
回头看撒马尔罕城破这件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杀了多少人,抢了多少东西,而是那种冷冰冰的分配方式,人被分成三六九等,像货物一样清点、分类、分发。
战争年代,普通人的命最不值钱,尤其是女人,经常被当成战利品,自己做不了主,这不是哪个民族独有的事,古代打仗大多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