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参加一个论坛,聊到K型形态的市场还会持续很久,机构方向普遍的观点都是认为当下的K型结构不会那么快结束。
因为全球都这样,不是东大独有的现象,是整个经济结构走到今天之后,基于全球化退潮,产业保护盛行,通胀问题难解,货币超发严重之后的经济呆滞的终极反馈。
不是东大不想刺激,而是所有的供给在传统领域基本达峰,对应全球需求本质上都够够的了,再盲目堆产能本质上只是加速过剩而不会换来有效需求的高增。所以围绕高端升级迭代,卡脖子突围才是最优解,是化解以后脱钩断链,重构全球市场话语权的核心要务。
而再分配体制要进行深刻的改革需要动的蛋糕太大,这不是谁是既得利益的问题,就是整个产业结构,国家财政,税务结构,劳动人口结构等等总人口规模庞大下的分配烦恼。居民资产负债表修复过程漫长且艰涩。
过剩产能出清过程一样漫长且痛苦,虽然从2025年4-5月提出“反内卷”以来,部分过剩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放缓,但是诸如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私营企业占比超90%,整合难度远高于国企主导的传统行业,真正实现“关停并转”的案例很少。产业内部依旧各怀鬼胎,分庭抗礼。因为都是为了各自口粮,谁都不想是被优化的一方啊。
AI又加速了整个K型分化的过程,且基于远期带来的焦虑并不会立马解除,当下的牛马们更比以往更忧心自己的工作和饭碗是否还能保住。预防性储蓄意愿不仅不会降低,相比还可能继续提升。
AI已经被草莓当成是未来制胜东大的最后一张王牌了,如果这张牌再打不赢,整个美元体系面临的调整都是前所未有的。否则,就真的只能寄望他们还能搞搞星际移民,向外太空殖民了。
而东大呢,尽管自身的人口红利或者庞大的人口需要兼顾就业需求,但是在这个赛道里必然跟随,且可能优化得更厉害。
因为打不赢本质上意味着本土的供给都会被海外AI和机器人重构,打赢了,至少在未来分配上还有重新思考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