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七年,我们村里有两台手扶拖拉机,当年村民的热闹劲,比现在谁家买个宝马都轰动。曾经记得县城最高的楼是百货商场那五层。
那年春天,村里头一回通了班车,村队会计攥着皱巴巴的十块钱,坐车去城里买回了全村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晚上大队部里挤满了人,雪花屏幕里播着新闻,说的是国家要搞“三步走”——先吃饱,再奔小康,最后过上跟发达国家差不多的日子。
那时候觉得“小康”太遥远了。可如今回头看,第一步第二步早就迈过去了,家里从土房变楼房,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从生产队走过来的那辈人来说,就是认清了家里底子薄,不能好高骛远;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就是信着“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家人埋头干活、踏实过日子,日子真就一天天好起来了。国家的事说到底跟过日子一样——认准了方向,不怕慢,就怕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