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有余力,假期用起来
昨天,《小学都没有学有余力感,没有时间运动和阅读,你放心吧,走不远的》这篇发了之后,很多家长担心:那我家孩子,没有学有余力感,咋办呢?实际上,我们的实践看,很多重视阅读家庭的实践看,前两年,是挺忙的,又要阅读练内功,又要锻炼保障身体发育,孩子还要完成学校作业。但越到后面,越从容。当然,也有偶尔安排不过来的时候,我们都有放弃不重要的事情的时刻。没办法,人生,就是要取舍。我们总结经验,发现两个方面,做得非常好。保障孩子的从容和学有余力。
第一个就是抵抗学校多余的作业。今天的校内教育,老师好像有一种作业恐慌症,非要让孩子们多刷题,占据所有时间来保障高分,让老师和其他班级其他学校的评比中,获得绩效。这是平庸的教育方法,我也表示理解。但理解,并不表示我家孩子就要做这么多作业,判断重复无效作业,在小学五年级前,一直是我的一个每日重点。我情商低,打着因材施教的口号,直接给老师申请免了一些作业,后来说:父母偷偷做一点,是情商更高的做法,可避免正面冲突。我们确实也在练字这件事上,因为加加从小酷爱画画,手稳,写几个字就熟练无比了,就帮她写了不少。我的建议:“就小学来说,至少五年级之前,家长要记住一个原则,如果当天作业,每科超过半小时,总时间超过2小时,作业量,肯定是有点多的。肯定有不必要的作业的,家长要帮忙捡出来。
”
第二就是寒暑假用得好。我们多默念:我家孩子不够聪明我家孩子不够聪明。别人学9个月够了,我家寒暑假用起来,多学两个月吧。做什么呢?第一、针对期末考试的查漏补缺。这个原来写过多篇文章,不多说了。第二、针对新课程的预习。深浅不一,看孩子的状态,但为了开学后学有余力,总要有点安排。第三、运动+阅读+各种兴趣爱好的活动。寒暑假坚持练内功,本也是为了长远的轻松;寒暑假玩嗨了,本也是为了下学期专注学习;寒暑假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玩起来,本也是为了个人的丰富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