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登现在还没有锚,主要还是看全球资金配置的综合反馈(外资来不来),换句话说,在美债都还有接近四五个点收益的时候,国内这些三四个点以下的老登没有太大吸引力。
特别是你在增长增速基本达峰甚至可能出现需求下滑的的周期节点里,意味着你的股息支付不具备稳定性,TA都可以随便买四五个点的无风险债收益,为什么还要博你这个看起来还有风险的三四个点以下的股息,这是外资的角度。
我们不能以我们目前国内的国债收益和理财的低息状态来评估这一部分增量资金,而一旦海外还有加息预期,本质上都意味着海外无风险收益率的预期是拉高的,对应我们的老登资产就失血了。
所以恒生的反馈更直白,那边对于无风险套利的反馈更敏感。
还有资金交易,本质上他们谋求的还不是股息,而可能仅仅只是基于波动预期的反转或者反弹,但是一旦发现苗头坠,反而演变成多杀多。
然后才是国内的长线资金,耐心资本出不去的资金对于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但是这一部分配置本质上也不是永续的,每年都有一定的额度约束,仓位打完也就结束了。
而博弈的天平在所谓集中度抽血,神秘资金减配,止损资金离场,杠杆资金挤压的大背景下,就走出来惨绝人寰的加速下行的走势。而很多人看到的是,就那三四个点的股息我还要承担10%的净值损失的风险(实际上很多老登今年已经跌了30%)还无法判定下行周期已经完成,怎么算都不安全。越跌越没人买,越没人买,绝望的资金就越难受,只需要在一个加速,杠杆资金的踩踏就会纷至沓来,留给市场缓冲的空间越来越少了。出现了不是越跌越安全,而是越跌触发杠杆踩踏的风险越来越高的概率。
而这里面有融资的杠杆,有股东质押的补充质押的资金压力。
在1:1杠杆下,个股下跌超过35% 即面临普通平仓风险;若超过42% 则可能触发即时强平。若采用更高杠杆或集中持有双创板股票,这个跌幅门槛会大幅降低。
很多散户博到最后上头了,就是一路跌一路买,不知不觉就把杠杆打满了,打满还死扛,一旦下跌幅度再来一个加速,这种多米诺效应就会排山倒海式的不断加速冲击杠杆盘,先杀高位杠杆上得太快的,然后不断冲击很多以为自己杠杆可控的,这种杀跌遇到行情极端下行加速会非常恐怖。
末端加速都是这些因素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