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汤药物组成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功 能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主 治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发热,鼻塞干呕,汗出恶风桂枝颗粒是《伤寒论》中桂枝汤的颗粒剂型,从药品说明书到中医方剂分类,桂枝汤都被当成解表剂,也就是治感冒的。如果仅仅如此,桂枝汤就不可能成为“万方之首”“伤寒第一方”了。能拥有这样重要的地位,说明它的适应证远超过感冒,之所以被用窄了、被耽误了,是因为人们没充分理解说明书中的“调和营卫”。《伤寒论》是中医内科的奠基之作,其中的方子至今都是中医临床的依仗。《伤寒论》一共有113张方子,桂枝汤是开篇第一方,被称为“伤寒第一方”。但这个“第一”并不是因为它在书中第一个出现,而是因为它体现了《伤寒论》的主旨——扶助阳气。“伤寒”的“寒”,代表了“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邪,以及其他所有对身体有害的致病因素。之所以用“寒”而不是“风”或者“湿”来代表,是因为“寒”对阳气的损伤是所有外邪中最直接的,是熔断性的,即所谓“寒凉直折阳气”。张仲景之所以写《伤寒论》,不仅仅是为了治疗外感疾病,更是强调包括外感在内的所有致病因素对人体阳气的损伤。《黄帝内经·素问》中说:“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伤寒论》的序里面写道:“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元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这些都提示,就算是热性病,结果也都是伤阳气的,甚至因伤及阳气而死。包括现在,不管什么性质的疾病,没有几个是因为阳气过盛而死的,几乎都是因为阳气很虚,病邪直中少阴而死。从这个意义上说,《伤寒论》强调的是扶阳,后世的“扶阳派”也正是在“伤寒派”的基础上形成的。桂枝汤作为“伤寒第一方”,也是中医的“万方之首”,就是因为中医治病养生都重视阳气,即所谓“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