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新能源车集体"减肥"!工信部下了死命令:再不瘦身就别卖了

你去商场地库停一次车就明白了。一辆主流新能源SUV,实测车宽接近2.3米,好不容易倒进标称2.4米宽的标准车位,下车时车

你去商场地库停一次车就明白了。一辆主流新能源SUV,实测车宽接近2.3米,好不容易倒进标称2.4米宽的标准车位,下车时车门只能勉强挤出一条缝——隔壁那台也一样宽。这不是个别车型的问题,而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里集体患上的"肥胖症"。而如今,国家层面的"强制红线"已经落下,这场靠堆电池、拉车宽换续航的粗放游戏,被正式叫停。

01 怎么胖起来的:每一次加宽,都有精确的"算计"

把时间拨回去。2000年前后,常见家用车宽不过1.7米;到2015年,1.8米还算标准身材;而现在,中大型新能源SUV和MPV普遍逼近甚至迈过2米大关。

车企工程师说了一句很直白的话:车身每增加10毫米宽度,大约能多塞进0.8度电。底盘铺电池包的物理逻辑决定了——车越宽越长,电池才能叠得越多,"续航800公里、1000公里"的卖点才立得住。再加上冰箱、彩电、零重力座椅、强化安全结构一层层往上码,一块100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包本身就重达约700公斤,占整车三到四成重量。车,就这么被"喂"大了。

02 胖的代价:停不进只是表象,账单才是真相

车宽超标让停车变成"极限运动",但真正的代价藏在别处。工信部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整备质量已达1704公斤,比2012年的1312公斤足足增了近400公斤——而且增重节奏还在加速,2020到2024这四年的增幅,已超过此前八年总和。

车重每上去一截,电耗跟着涨(业内测算每减重100公斤电耗约降7%),轮胎和路面承受的压强也更大。行业研究者指出,更重的家用车对水泥和沥青路面造成更多磨损,道路养护成本的隐性抬升,最终还是全社会买单。所谓"大就是好"的叙事,撞上了物理和经济两条硬墙。

03 国家强制红线:从"堆电池"到"拼能效"的生死线

2026年1月1日起,《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限值 第1部分:乘用车》(GB 36980.1—2025)正式生效。这是全球首个电动汽车电耗限值的强制性国标。

关键规则极其硬:新申请车型能耗不达标→工信部不予备案→不能生产、不能销售、不能上牌。在售老车型给到2028年1月1日的过渡期。标准按车重分档设限,整体较旧版推荐性标准加严约11%;以整备质量2吨左右的车型为例,百公里电耗上限锁在15.1度。据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披露,当前市场近40%车型暂不满足限值,必须技术升级否则面临淘汰。

说白了,国家把"你爱做多大做多大"的舒适区收走了。倒逼的方向很清楚:三电效率、轻量化材料、一体化压铸、热管理优化——用技术省电,而不是用吨位硬扛。

新能源车的"胖",从来不是审美问题,而是产业路径问题。今天的强制国标,表面看是给车立了一条能耗红线,骨子里是把竞争从"谁的电池多"拉回"谁的效率高"。消费者未来买到的新车,大概率不会更窄——但一定会更聪明。毕竟,真正的豪华从来不是把车造成一头大象,而是让它在少吃一口电的前提下,依然跑得足够远。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85
2026-06-13 01:47
弯道超车,已经不讲科学道理了,没有办法,国家已经把它当做第二个房地产了[笑着哭]

石头 回复 06-13 06:40
国家什么时候补贴过房地产?

Projet J 回复 06-13 09:21
是换道超车。

巩俐爱上我
巩俐爱上我 123
2026-06-12 18:03
很简单,按汽车的投影面积收取养路费就好了 。就跟汽车排量的车船税收取的道理一样。

xie 回复 06-13 07:05
按重量更合理

用户11xxx98 回复 06-13 07:05
那就加高,电池加厚[笑着哭]

杨轶
杨轶 95
2026-06-13 02:13
车宽超2米黄牌,车高超2米黄牌,电池重量超600kg黄牌。

用户54xxx10 回复 06-13 09:03
那路虎揽胜大G劳斯莱斯迈巴赫等等全部黄牌

淖淡 回复 06-13 05:38
宽1.8米就不少了

erp
erp 77
2026-06-13 03:42
车大问题不是能耗 主要道路资源、土地资源、各种公共资源就那么点,人家买大劳 人家就有自信车不开进平民场所平民小区 你做的到吗 你天天停在老破小、经济适用房等平民小区 道德绑架、强行抢充电桩以各种奇葩停车姿势充电 好好为周围邻里想想吧 大家都在忍你们 还自我感觉良好[静静吃瓜]

神风大宝剑 回复 无聊来逛逛 06-15 19:32
今年换电车的也看了好多车太大了,就是日常出行要那么大有啥用,除了装13,对于普通人便宜实惠车厂不跑路就够了。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6-14 01:39
我的插混suv,1米9车身进小区回村都很不灵活

一筒天下
一筒天下 54
2026-06-12 18:08
这份调研报告绝对是燃油车企业集体递交发出来的

h10007 回复 06-13 00:21
燃油车也是越做越大

qian 回复 06-13 05:49
国外都筹划按车重来交税了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54
2026-06-12 15:56
这种车停那里都脏地方

研究僧 回复 柢想尒逥繶 06-13 07:08
它说的应该是: 这种车无论停哪里都占地方

柢想尒逥繶 回复 06-12 20:17
有多脏[doge]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41
2026-06-12 23:33
这是对资源的浪费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36
2026-06-12 22:40
玩具车!
万千树海
万千树海 32
2026-06-12 23:36
一体化压铸对用户太不友好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2
2026-06-13 07:32
国家早就该出台政策限制车的宽度和重量,让电动车进入有序发展的正路!公共资源是有限的,道路停车位都是固定的!过宽过重的电动车会占用他人的活动空间!扶植政策也要有限度,不能让厂家肆意妄为!

沙雕请绕道。 回复 高义 06-17 22:57
没那个本事做轻量化确实应该专注自行车,造好了自行车再干其他的[狗头]

高义 回复 06-14 05:09
那大力发展自行车好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9
2026-06-12 21:58
《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GB/T 37111-2018)规定:- 标准车位:2.5m(宽)×5.3m(长) ​ - 最小车位:2.4m(宽)×5.0m(长)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7
2026-06-13 00:39
后排三个马桶都不止2.3了
用户74xxx89
用户74xxx89 23
2026-06-13 04:56
家用轿车的重量比货车重

用户14xxx45 回复 06-14 06:51
你家货车空载跑

蜀国浪子 回复 用户14xxx45 06-15 23:20
他应该说的是对路面的压强!3吨的电车就四个轮胎着地,单位面积压强确实超过很多货车了!对路面的损耗应该不低于几十吨的货车了!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21
2026-06-13 07:49
就算没有新能源车,从2012到2024年,大家消费水平明显提高,也会买更大更重的燃油车!所以,不要把车子平均重量增加400公斤的锅,都扣在新能源汽车上!

徐徐徐先生 回复 06-15 17:06
消费水平高组合是mpv+好玩的小车,买大车只是想兼顾更多而已,没办法家庭观念根深蒂固,我家就三口人两台车自己住,老爸老妈自己住也有各自的车,根本用不上那种6座7座的大车

用户16xxx24 回复 06-17 13:56
对的。现在买车不是光能跑就行,还是要有点舒适性。不然花那么多钱买来受罪?

体育设施-笨小孩
体育设施-笨小孩 21
2026-06-13 05:27
以后家用电车的车船税按吨位收, 1.5吨以下,每年300 1.5~2吨,每年500 2~2.5吨,每年1000 2.5~3吨,每年2000 3吨以上,4000起步,每多100公斤,每年加1000
蓝色火焰
蓝色火焰 19
2026-06-13 17:20
我隔壁车位的车就是,太大了,要不是我每次都靠边一点停车他都没法上下车[笑着哭]车头突出车位一大截,我在想这么大个的车出门在外停车也太麻烦了!

FLL 回复 06-16 17:44
也许它自动停进去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7
2026-06-13 16:16
现在才知道,电动汽车为什么肥头大脑大屁股。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17
2026-06-13 21:54
看看那些世界级豪车,那个不是够宽够长有冰箱彩电大沙发的?现在二三十万就能让你享受到几百万豪车的空间和更佳的舒适度以及更强的动力有什么不好?车大车重你就制定政策多少交点养路费得了,丰俭由人。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6-14 01:40
百万级豪车有几辆是老破小 小区的?

闲闲意 回复 06-13 22:25
人家没说不好啊,人家说的是能耗…就跟原来燃油车看排气量一样

新语
新语 16
2026-06-13 11:41
今年前五个月出了五百多款新车,真正的遥遥领先。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13
2026-06-13 04:35
突然明白,同价格,新能源都是C级车

mx 回复 06-13 11:37
虚胖

听风
听风 12
2026-06-13 00:02
我2吨多的比亚迪,百公里油耗13.9,还是2021款的老车!!

奕知道 回复 06-13 09:45
电耗

李奕 回复 奕知道 06-13 18:57
知道[红脸笑]

用户89xxx54
用户89xxx54 11
2026-06-12 23:03
磷酸铁锂特点就是重

用户89xxx54 回复 0K 06-13 16:12
铅酸电池最安全最重

0K 回复 06-13 07:54
能量密度比理电池低的多优点就是安全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1
2026-06-13 06:06
电动汽车归类于电子产品,一次性产品
风云
风云 11
2026-06-13 19:51
油锯都交税
伊洛
伊洛 10
2026-06-13 21:58
高铁、铁路、高速、国道,应率先与光伏风电结合,路基护栏加光伏,护栏杆上装风力发电机。使四条动脉自带造血功能,不仅电力自养还外输挣钱,盘活沿途电冶金、电煤化工、电盐化工。富余电电解水,氢氧当化工原料。
隔壁 de Mt
隔壁 de Mt 10
2026-06-13 11:36
换个标准继续割韭菜!现在的电池一般重量全是胶[得瑟]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10
2026-06-13 19:25
得治治宽体车了!
用户30xxx98
用户30xxx98 10
2026-06-15 15:24
事实上,车长高都比宽好开点,宽了过不去就是真过不去
jack
jack 8
2026-06-13 10:50
燃油车按照排量收费养路费,电车可以按照重量收取养路费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8
2026-06-13 18:04
弯道内道超车[点赞][点赞]
Carlchan
Carlchan 7
2026-06-13 09:53
最怕出现该减的地方即电池没减,其他地方如碰撞能量分散结构、电池保护结构等,毕竟那写不进参数表,真出事故也有很多理由搪塞。真要减重是不含外保护结构的纯电池芯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
2026-06-12 22:12
不是减肥,是减续航
此时飞雨
此时飞雨 7
2026-06-12 19:13
怎么可能会有标续电耗是15的电车,这也太夸张了,杂牌车吧

369 回复 06-13 07:52
问界M7,电耗城市22,快速18,高速(120-130)30。我自己都不敢信,遥遥领先

云界环保_金米亮 回复 06-13 06:08
大部分不都15左右吗,你是没车车主吧

绿化苗木
绿化苗木 7
2026-06-13 16:06
电车啥时候交养路费???
liuxu831029
liuxu831029 7
2026-06-13 23:25
早该叫停了。全是超大车
天天像过年
天天像过年 7
2026-06-13 06:26
汽车里面需要放置彩电和冰箱吗?
随意的风
随意的风 6
2026-06-13 07:03
有些车搞得跟中巴差不多大
人间沧桑
人间沧桑 6
2026-06-13 16:13
一切用能效衡量。宽?大?长?高?重?都不是问题!
熟悉的陌生人,温有道
熟悉的陌生人,温有道 6
2026-06-13 13:50
油车有养路费,电车呢?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6
2026-06-13 19:48
该按车重交养路费了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6
2026-06-13 14:45
车大了,坐着舒服,这个是车位国标跟不上设计了。国标规定最小2.4。但是两辆c级就难停

老马 回复 06-14 18:04
车位标准尺寸可以根据车体改,进而把路面宽度也改一下不过分吧。

用户31xxx84 回复 老马 06-15 07:36
你国标就是下线,高端楼盘设计时一般都采用2.6米。只有最便宜的小区才会2.4米

666
666 6
2026-06-15 14:03
应该定标准,越做越宽,马路好像是他们家的
哈哈
哈哈 5
2026-06-13 12:08
这个事我还真就查过,查了某米和某斯拉,同样续航900公里的情况下,一个100+度电池一个78度电池,技术确实得提高。
kiki_sdj
kiki_sdj 5
2026-06-13 05:40
上汽知己的新车大的吓人[笑着哭]
chy22
chy22 5
2026-06-13 15:05
按宽度定购置税就行了,1.6以下5%,1.6~1.7米10%,1.8~1.9米20%,1.9~2.0米30%,2米以上50%

人间沧桑 回复 06-13 16:11
那大街上都是老头乐[呲牙笑]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5
2026-06-13 06:50
说了半天也没说出宽度限制到多少了
调戏猫儿的鱼
调戏猫儿的鱼 5
2026-06-13 17:09
关键是我们的路,这些新能源车太重了还不交养路费。长时间看大规模修路要来了。
阿部
阿部 5
2026-06-13 19:14
摇摇领先原来是辅助驾驶,不是减重,降低能耗!这能叫新能源吗?
用户94xxx03
用户94xxx03 5
2026-06-14 17:34
然后出现一堆纸糊大梁纸糊ABC柱的遥遥领先?
8103539
8103539 4
2026-06-13 09:13
电池是不会减重的,所以会减哪里[呲牙笑]
青风
青风 4
2026-06-13 10:34
理他们干嘛,想怎么开发就怎么开发[得瑟]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6-06-13 08:22
这新标准太低了,根本限制不了大车,特别是固态的池装车后,电池重量减轻不少。车可能会更大些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4
2026-06-13 05:48
学特斯拉啊,整个毛坯房啥也没有电耗就下来了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
2026-06-13 05:25
你说说那台车宽2.3米,在这里瞎编。
抗病毒颗粒
抗病毒颗粒 4
2026-06-13 06:44
这种体态应该是从理想开始的
原始的年代
原始的年代 4
2026-06-13 17:54
1.7吨不算重的

下贤 回复 06-13 18:39
这是说平均。车重3吨,和燃油车一平均,2吨了。加上剁椒鱼头,再一平均,1.7了😂

用户15xxx21
用户15xxx21 4
2026-06-13 07:29
以前的合资车,进口车的大型SUV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一个个的说好大,霸气,怎么轮到国产车时就变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
2026-06-13 05:32
我就想问一下,车上的彩电有谁在看?

沈安桐 回复 06-14 09:37
你家客厅的大电视有多长时间没看了?为什么要装呢?🤣🤣

用户72xxx91
用户72xxx91 4
2026-06-13 08:25
有没有可能是停车位偷工减料[呲牙笑]
用户13xxx50
用户13xxx50 4
2026-06-13 11:46
你看看迈巴赫,宾利,劳斯莱斯重量和尺寸
supersci
supersci 4
2026-06-13 09:38
地库间距小不怕啊,开门撞就行了,有车衣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6-06-12 21:30
个大电池多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4
2026-06-13 11:09
现在的车动不动两三吨
头狼
头狼 4
2026-06-14 11:38
最好笑的是,明明一年都用不到第三排,明明365天基本都是一个人开的车,硬要上大7座,6座,买5.2米长的车,我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无知还是要面子,这种不实用的车子买来干嘛?我一个朋友每次来停车都费劲,每次把车子停老远,再花时间走过来,那买车的意义又何在?真的可笑

彼1岸 回复 06-16 00:29
这是买车人的问题,不是车子的问题,6座7座都有对应的使用场景的,人家二个三个孩子,加上老人,五座车够用吗?[呲牙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6-06-13 18:25
国人谁不喜欢大车
Cl_Smoothcrew
Cl_Smoothcrew 4
2026-06-13 16:23
确实,车做的越大越高越长,后面的车视野被遮住
韶华
韶华 4
2026-06-15 20:58
灯泡坏了要换总成之类也要管管啦。
chsgkk
chsgkk 3
2026-06-13 12:38
安车辆大小,重量收养路费不就行了,还有乱停车的也要罚款,看看哪些不讲素质的,停车乱停。
你好色彩
你好色彩 3
2026-06-13 05:09
宽的车子就是好,无论是颜值还是安全性舒适性都要好一点
猛虎
猛虎 3
2026-06-13 06:51
电车也该交养路费了吧,要等何时。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3
2026-06-13 13:06
小客车的重量对道路来说毫无影响,因为除了小客车外的车都比小客车重得多
余爱灬
余爱灬 3
2026-06-13 12:02
据说车载马桶已经被申请专利了……
红旗下的蛋
红旗下的蛋 3
2026-06-13 08:33
加宽不给加长不给那就就加高[呲牙笑]
外公
外公 3
2026-06-14 06:24
按重量赋税,不能让油车给电车交养路费。
神神神
神神神 3
2026-06-13 10:37
真车钢材使用太多了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3
2026-06-13 13:19
确实,不是越大越好。
水榭听雨
水榭听雨 3
2026-06-14 08:47
车重了按货车管理,不然不安全
用户66xxx45
用户66xxx45 3
2026-06-13 08:54
一米八正好 不易超过两米
岐黄Techno
岐黄Techno 3
2026-06-13 16:44
费车位,废轮胎倒是真的

用户18xxx12 回复 06-16 00:23
费混凝土路,三吨的巨无霸压坏路

金刚猫
金刚猫 3
2026-06-14 11:47
问题不大,轮子换成自行车轮,玻璃减薄,车壳用塑料,不行马口铁
用户96xxx56
用户96xxx56 3
2026-06-13 09:17
2.3米宽的新能源车 我上网没有搜到 接近两米的 比较多
春春
春春 3
2026-06-14 10:57
终于要开始管百公里电耗了[点赞]
zyr17
zyr17 3
2026-06-13 13:45
扩大车位,按车辆大小收费,故意停小车位也按大车位收费,车辆和车位扩大10%停车费加收20%,车辆和车位扩大20%停车费加收50%,原来的标准车型和小车位打九折收停车费。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6-13 11:47
完了,车要在钢材上偷工减料了。
春如四季
春如四季 3
2026-06-13 09:36
这种标题党的文章根本不值得看
Newjianghai
Newjianghai 3
2026-06-14 22:50
现在两车道开车、就是噩梦!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3
2026-06-13 12:47
中国人喜欢大的,感觉有排面。30万买个大的你可以接受。30万买个小的你就接受不了了。但是平时停车还是很麻烦的。自己也不好听,也占用地方。
老杨
老杨 3
2026-06-15 13:23
家用车并不是越大越好,只要开过大号S∪V上乡村道或入库停车就知道有多愁了!

x158 回复 06-16 11:16
今天早上就就因为一个USV开到一条繁忙的小路上来,搞得本来就窄的路更窄了,被堵了好半天。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不必在我 3
2026-06-15 08:13
能耗我不专业不讨论,对道路压力大就搞笑了,随便装点货,随便一辆货车对道路压力大不大?为了黑而黑
青清杨
青清杨 3
2026-06-15 12:11
suv应该没有宽2.3米的车型吧?越野车2.3米宽的都少有吧!

七少 回复 06-16 00:43
博主在这瞎带节奏呗

用户52xxx70
用户52xxx70 3
2026-06-15 08:17
支持按车重收养路费
waicmlpy
waicmlpy 3
2026-06-14 07:51
把电单车限制得死死的五十公斤,电动汽车却越造越重,真是讽刺
seaman98
seaman98 3
2026-06-17 00:28
思路走错了,不用增加车宽,把座椅等隐蔽空间设计上电池就行了,因为本来就是坐在一个大电池包上的[doge]
夹克衫
夹克衫 3
2026-06-16 11:22
瘦身之后会不会像货车大梁一样
不会飞的二货熊
不会飞的二货熊 3
2026-06-18 07:02
速成鸡就是这样
Garixxx
Garixxx 3
2026-06-16 02:17
玄武捉急
千里听风
千里听风 3
2026-06-17 07:26
国家不是支持新能源吗,早期什么废材都插一脚新能源汽车,为了赚国家补贴,出现了大量名不见经传的汽车牌子。好,既然有补贴,还是比同款油车贵好几万,补贴个忒,养肥那帮人而已
天 之
天 之 2
2026-06-13 16:40
不管他们怎么搞,我不会买国产新能源 ,更不会坐新能源汽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下贤 回复 06-13 18:41
那么绝对的么?我是穷。如果钱多,油车之外我会买个电的来玩玩,但只有一辆的前提下不考虑。😂

蓝色的天 回复 06-13 20:04
哦,好大的口气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2
2026-06-16 06:29
拼装玩具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16 00:26
家庭用车A级1.76-186 领导用车B级1.86-1.96 商务车1.86-1.98 C级车1.9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