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张一鸣造车成功,行业大为震惊

张一鸣曾在内部演讲中说过的一句话:“我做事从不设边界。”回溯字节一路走来的轨迹,从今日头条、抖音,到火山引擎,再到手机,

张一鸣曾在内部演讲中说过的一句话:“我做事从不设边界。”

回溯字节一路走来的轨迹,从今日头条、抖音,到火山引擎,再到手机,商业触手不断延伸、业务版图不断扩张,的确是遵循着这套“无边界”的逻辑。

最近,其在汽车领域的动作也有了落地的消息。

赛力斯、字节合作造车

近日,多方消息透露,赛力斯和字节跳动旗下的火山引擎深度合作的全新汽车品牌赛豆科技,将于本月发布。

据了解,该车型预计将在赛力斯的凤凰工厂进行生产,目前该工厂的产线改造工作已经在密集推进中。

合作并非突如其来,其实已经酝酿了许久。

赛力斯这边,此前已经完成了对蓝电的增资扩股。

5月29日,赛力斯集团原控股的蓝电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赛豆科技,第一大股东变更为重庆沙坪坝国资委控股的沙磁致远(34.5%),赛力斯持股比例降至32.9%,成为第二大股东。

图源:汽车行业关注

沙磁致远背后,是由沙兴集团牵头设立的新能源汽车投资平台。共同参与投资的,还有宁德时代旗下问鼎投资、江苏博俊科技、常州星宇等产业投资者。

图源:天眼查

火山引擎这边,也早已在车圈铺了很久。

今年4月,火山引擎发布了一款基于Agentic AI架构的新一代汽车AI解决方案,包含AI座舱套件方案和豆包座舱助手方案。

图源:微博

当时火山引擎透露,其希望把对话推理、目标驱动、学习成长等能力融入统一的“汽车大脑”,让车机从过去的一问一答,走向更主动、更连续、更贴近真实场景的交互。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截至2026年4月下旬,搭载豆包大模型的智能汽车已超过700万辆,覆盖超50个汽车品牌和145款车型。

也就是说,豆包早已进入相当数量的量产车和车企合作项目中。

至于字节和火山引擎为什么执着于让豆包进一步从APP走进车里,因为车,是一个能产生大量需求的使用场景。

人在车里,会产生大量即时需求:导航、充电、停车、吃饭、休息、接送孩子、安排路线、播放内容、调节车内环境、处理临时工作。更重要的是,这些需求往往带有场景连续性。

比如,一个用户下午开车接孩子,路上堵车,天气下雨,孩子坐在后排写作业,车主还要顺路取快递、买晚饭。传统车机很难主动整合这些信息,但大模型座舱有机会把它们串起来。

长远来看,如果这种体验能够跑通,车就会成为豆包在手机之外最重要的高频入口之一,想象空间非常大。

以上一连串信息叠在一起,“豆包汽车来了”的说法自然而然地传开了,当然目前,官方并没有对市场消息做出回应,也没有明确把它定义为“豆包汽车”。

但趋势已经很清楚:豆包正在上车,火山引擎正在加速进入汽车行业,赛力斯也在问界之外,给自己搭建新的牌桌。

赛力斯的第二曲线

赛力斯过去几年的高光,几乎都绕不开问界。

单从市场表现看,问界给赛力斯带来的改变非常直接。

财报显示,2025年,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1650.54亿元,同比增长13.69%;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7.23万辆,同比增长10.63%;研发投入达到125.1亿元,同比增长77.4%。

图源:新浪财经

这已经是赛力斯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而此前多年,赛力斯其实一直处于亏损压力中。

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7.29亿元;2021年,亏损18.24亿元;到了2022年,虽然营收已经增长到341.05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8.32亿元。2023年,赛力斯营收为358.42亿元,归母净利润仍亏损24.5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更是达到48.17亿元。

问界开始放量后,一切都变了。2024年,赛力斯营收直接跃升至1451.76亿元,同比增长305.04%,归母净利润达到59.46亿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2.69万辆,同比增长182.84%。

但问界越成功,赛力斯越需要回答另一个问题:问界之外,赛力斯还有什么?

或许这就是赛豆出现的背景。

先来看看赛豆的前身蓝电。2023年3月,赛力斯发布蓝电品牌,首款车型蓝电E5定位电混中型SUV,主打的大众化的价格带。后来,蓝电又陆续推出蓝电E5荣耀版、蓝电E5 PLUS等车型,价格也进一步下探。

图源:微博

但问题在于,10万至15万元新能源车市场,几乎是中国车市竞争最激烈的地带。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零跑、深蓝、埃安等品牌都在这里重兵布局。

蓝电虽然背靠赛力斯,但多年过去了,在市场上的存在感并不强。

如今,蓝电更名赛豆,并引入地方国资平台、产业投资方和赛力斯体系资源,等于给原本业务重新装上了一套发动机。

从股权结构看,赛豆不再只是赛力斯体系里的一个普通品牌。沙磁致远、问鼎投资、博俊科技、星宇股份等资本和产业资源进入之后,它的定位更接近一个由多方共同推动的新项目。

与此同时,赛豆如果成功,无疑也能进一步验证赛力斯自身的体系能力。

过去外界看赛力斯,总绕不开华为这个合作伙伴。这么多年来,市场持续在追问:如果换一个品牌、换一个生态伙伴、换一个价格带,赛力斯还能不能复制这种能力?

那么,赛豆就是赛力斯交出的新答卷。

如果赛豆能够跑出来,赛力斯的故事就不再只是问界的故事,而是一个多品牌、多合作模式、多技术路线的智能电动车集团新故事。

豆包要收费了,引发“众怒”

说回豆包,不得不谈的另一个热门话题便是,收费。

众所周知,豆包此前一直是免费的,这也是其能在一众国产大模型中快速杀出重围的重要原因。

根据豆包此前声明,付费版本的价格分别是:标准版连续包月68元、连续包年688元;加强版连续包月200元、连续包年2048元;专业版连续包月500元、连续包年5088元。

图源:微博

这个价格放在国内互联网产品里,并不算低。于是,一些用户坐不住了。

今日,“豆包不会做馒头”的话题冲上热搜。

话题下,大量网友和博主在测试中发现,只要向豆包输入“生成馒头”或“做馒头”的指令,豆包给出的首张图几乎清一色是顶部带褶的包子。

图源:微博

面对这样的Bug,有网友发问了:这样你都要收费嘛。

当然,Bug归Bug,未必能说明豆包的能力不行。但一条话题引起如此大的讨论,也映照出了AI从免费到收费的第一道难题:信任门槛。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免费阶段,对错误的容忍度相对较高,生成错了,可以一笑而过。但现在即将收费的消息一出,一切都不一样了。

虽然基础版仍旧是保持免费,但收费的口子一旦拉开,用户潜意识里就会认为产品有了溢价,会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

并且,之后继续使用免费基础版的用户,也会不自觉地开始犯嘀咕:好用的功能是不是都被锁在付费墙后面了?

这种普遍存在的“功能焦虑”,让免费时代累积下来的信任红利开始打折。

当然,站在企业的角度,豆包当然可以收费,大模型也迟早要收费。毕竟,算力、推理、模型训练和产品迭代都不是免费的,长期靠免费补贴很难跑通。

但眼下,豆包想从用户的口袋里掏出真金白银,亟需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一片质疑声中,建立起让用户觉得“物有所值”的确定性。

作者| 宋辉

评论列表

修身养性
修身养性 34
2026-06-04 23:22
不能怪豆包,江苏的馒头就是这样的[笑着哭]

不吃画眉 回复 06-05 04:58
苏州那边这个叫馒头,不是整个江苏

momo 回复 不吃画眉 06-05 09:46
原来豆包是苏州人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2
2026-06-05 07:06
我等拼多多出电车

我来找明白人 回复 06-05 09:38
你不要命了

铁哥 回复 06-05 11:44
那是不是叫拼好车[滑稽笑]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25
2026-06-05 06:31
国外开始限制新能源汽车重量。。。。2023年就开始对电动车征收重量税:超过500公斤的部分,每公斤12.5挪威克朗。一辆2.7吨的电动车,每年要多交约2.75万克朗,折合人民币差不多1.8万元。
曾德智
曾德智 20
2026-06-05 05:47
问界就广告打的好打的多,其他好不好就不知道了

用户35xxx36 回复 06-05 07:43
你先说你有几辆问界?

80大叔 回复 06-05 12:16
好不好眼睛不瞎的都可以看到!电池起火居然可以扑灭的电车,唯一的一家!

阿西吧
阿西吧 18
2026-06-05 05:37
让豆包,千问等生成一条从左边到右边贯穿屏幕的河,没特么一个能办成的。就这还收费?网约车平台开始两头补贴到后来两头坑那是因为出行是刚需,你个AI也敢走这条路,这不是找死吗?
好生活
好生活 11
2026-06-05 07:29
可以监控你们谈话[笑着哭],分析需求,哈哈
细雨滂沱
细雨滂沱 7
2026-06-05 08:34
不是造车成功,是拼车成功。
笑逗美日韩跪族
笑逗美日韩跪族 6
2026-06-05 03:17
拼多多没出来时候,你说淘宝有可能被替代,估计多数人会认为你疯了

搓泥叉义 回复 06-05 06:24
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拼多多早期原始商户,就是马云把淘宝的划分出去,换了一个阵地

懂你的人在天涯
懂你的人在天涯 6
2026-06-05 08:04
还没上市就知道结果了

笑出八块腹肌 回复 06-05 11:51
[点赞][点赞][点赞]

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 5
2026-06-05 08:57
人在车里,会产生大量即时需求:导航、充电、停车、吃饭、休息、接送孩子、安排路线、播放内容、调节车内环境、处理临时工作。更重要的是,这些需求往往带有场景连续性。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6-06-05 06:27
不要扩张汽车了,很卷了,张一鸣可以做点中国与美西方的短板科技啊
华哥
华哥 5
2026-06-05 06:35
汽车有那么赚钱吗?还不够卷吗?啥人都想入行。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3
2026-06-05 07:28
造车和外卖员一样低门槛吗?!谁有钱了就上,谁没钱了就来!
跑赢大盘的散户
跑赢大盘的散户 3
2026-06-05 06:41
这个真没落地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6-06-05 06:55
很多地方的的包子就叫馒头!不是豆包的问题!
违规昵称
违规昵称 2
2026-06-05 12:30
菜包可还行?
龙行龘龘
龙行龘龘 2
2026-06-05 07:44
以后开这车子车喊豆包豆包?[笑着哭]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2
2026-06-05 12:54
说明汽车利润高的吓人[呲牙笑]
Tim
Tim 1
2026-06-05 08:20
豆包经常算错数。如果他要收费的话,那我要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一级观察员
一级观察员 1
2026-06-05 12:31
赛豆这个名字不好,建议改成赛博坦。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
2026-06-05 09:31
苏州包子是叫馒头的[得瑟]
幽忧蓝天
幽忧蓝天 1
2026-06-05 13:53
字节就是个皇帝,你稍微说它一点不好,他就封杀你。TA造的车肯定也不会好到哪去
张三疯
张三疯 1
2026-06-05 07:22
广东人不吃豆包馒头,支持咸煎,油炸鬼,[笑着哭]
也许
也许 1
2026-06-05 13:20
现在谁都可以造车了
莫少伟
莫少伟 1
2026-06-05 10:56
就想知道雅迪什么时候可以造4个轮子的
爸爸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爸爸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2026-06-05 14:10
中国的富豪刻在骨子里的执着:第一阶段,买房子或者造房子;第二阶段,放贷。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有时候可以同时进行。终极作妖:跨行业造车!
哈儿飞
哈儿飞
2026-06-05 09:07
东风小康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本来都是准备破产清算的车企[笑着哭]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026-06-05 08:14
汽车这个代步工具,让这个资本搞得概念AI,这过10年就是一场笑话!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026-06-05 15:36
张一鸣有能力去死磕AI呀和阿美丽卡七姐妹去肉搏,,不要再挤到国内拥挤的汽车制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