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家说的没错,当下中国经济的症结,就是产能严重过剩,但居民消费严重不足

刀尖上的红绿榜 2024-06-01 21:14:32

诺贝尔经济学家说的没错,当下中国经济的症结,就是产能严重过剩,但居民消费严重不足,典型的供需错配。刀锋认为,根本原因是财富分配出了问题,过去这些年,通过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基建和IPO大跃进等各种管道,少数人拿走了绝大部分财富,但多数人的收入其实是下降的。大家在财产收入上没有获得感,当然也就没有钱去消费。(拼多多为什么这样红?)

因此,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是将政策重点放到“增加居民收入,然后增强消费需求”层面,而不是现在的“仍然专注于投资和制造”。光伏新能源汽车都在亏钱卖了,为何仍要在股市融资几百亿去扩大再生产呢?房子和基建都已经严重过剩了,为何还要发万亿国债去搞“三大工程”呢?

这万亿特别国债(不论二十年期还是30年期),最合适的投向,就是直接给低收入人群发钱,让他们购买商品改善生活,间接消化过剩产能,进而刺激经济走上良性循环;股市IPO和再融资也应该直接叫停,以减少抽血尽快让股市涨起来,然后亿万股民基民都赚到钱,也可以放心大胆的去消费了!

19 阅读:85535

评论列表

用你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

用你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

714
2024-06-02 10:23

收入差距太大。穷人消费能力低,富人去国外消费。

朕的大好江山 回复 06-03 17:52
人均存款有什么问题吗?

奖大发 回复 06-03 22:18
都是打螺丝。外国不加班三千~5千当地货币。国内不加班,2千都是良心厂。

随心

随心

473
2024-06-02 10:31

发钱我是不信的。发消费券也不信。我信的是哪天真发了,打工者的工资立马就会降下来,发的少降的多,还不会升回来的那种。

天地玄黄 回复 06-02 21:57
我只相信他们发神经!

唐老鸭 回复 06-02 20:19
不谈增加收入,只谈扩大消费,都是耍流氓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320
2024-06-02 10:49

14亿人的消费能力还不如3亿人!产能没有过剩,只有14亿人的消费能力与这些产能不匹配而已!

红灯照 回复 06-02 12:34
14亿人只有几千万才是真的人!

用户22xxx07 回复 06-02 11:49
兄弟会算帐不,佬美是美金,老美平均工资2500-3500(汇率是1:7,算法是3*7=21),我们平均按照5000算,它们80%是月光足,我们70%以上是省吃简用留存款,只能说国情不一样,那天反过来我们1换他们7在对不对比消费能力?

我就是

我就是

289
2024-06-02 06:14

只要美国说的就死不承认,我们过剩了吗。

You 回复 06-02 13:17
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扉笙吖 回复 06-02 08:11
对啊,我们过剩了吗?

爆爆

爆爆

170
2024-06-02 10:12

财富分配不公是重点 特别是资本平台出来以后 时间拉长看 资本就是在破坏整个行业

游方郎中 回复 06-03 14:44
👏👏👏长视角才能看出"度"的偏差,看出其巨大破坏力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46
2024-06-02 14:54

中国只注重产能数量,从不注重质量,产能过剩很正常。看看德国注重质量牺牲数量,价格高几倍,钱一样

渝城一个哥 回复 06-02 22:17
德国产曾经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不信你问英国人

泯灭 回复 06-02 16:34
德国多少人?说话不过脑?

浮沉

浮沉

118
2024-06-02 11:04

发消费券是可以的!给你去买东西!把这钱花掉!总比无效的投资好!投了东西卖了还亏损!这是无效投资!直接发消费券也对的!

用户10xxx51 回复 06-02 13:34
不用券一块 用券两块

A振业花边lace 回复 06-02 22:37
广东这些年一直有发,只是身边没人拿到过,细品一下哈[滑稽笑]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13
2024-06-02 10:21

一个100万的项目,中标公司先提走20%,接下来二包,二包再把各的分项工程三包,除去材料,人工大概只能拿20%左右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6-02 11:16
上个月央视的一个节目里有个项目,农村自来水建设,预算1400万最后是100万承包给建设公司

用户14xxx97 回复 06-02 11:03
中标了必然先是甲方拿回扣,最少10%

用户48xxx15

用户48xxx15

100
2024-06-02 10:36

大老板赚到钱后,都转出了国外,表面上看东西是卖得多了,可打工仔并没有得到多少钱

向日葵

向日葵

97
2024-06-02 10:18

道理都懂!就是没人愿意把到嘴的肉吐出来

尘埃

尘埃

91
2024-06-02 15:21

先把拖欠,各种三角债处理了比搞什么都好。一信心有了,二,收到钱的(本来早该收的)有钱有意原消费了。三,幸福感增长了,四契约精神增长了,人们投资意约增长了

心境平和 回复 06-03 12:48
这个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政府出面把他们欠的所有外债还清,也就没有三角债了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67
2024-06-02 10:25

尽说大实话

深挖洞广积粮

深挖洞广积粮

67
2024-06-02 10:53

不要说产能过剩,连人都过剩了。那么多人找不到工作

月色天痕

月色天痕

65
2024-06-02 09:50

这经济学砖家有才,出口就是产品过剩,美帝出口也不少,也是过剩哦[滑稽笑]

用户43xxx33 回复 06-03 14:56
有些确实是产能过剩的,你可以说老美坏,但人家很专业,别一直看国内这些东西

久失 回复 06-03 00:47
不是出口就是过剩,是咱们出口的东西都几乎挣不了几个钱,都是自己一群人在争,把价格压的太低

新疆特产网店掌柜

新疆特产网店掌柜

64
2024-06-02 10:28

不不不,不能直接发钱,必须按报销制度结算!!!比如你消费买了辆车,拿购车发票来,给你报销50%,直接退现金[抠鼻]这种核销发票必须严格(防止套现)[doge]中国必须是先消费,再退钱才行,先给钱的话,一样不会有人去消费[狗头]

乔包大家 回复 新疆特产网店掌柜 06-04 06:55
你可以试一下[哭笑不得],没你想的那么简单的,做这种你知道安全一项要多少钱[哭笑不得],服务存储网络机房,维护人员,最难的,出事了回溯[哭笑不得],这可真的不是一个流水账的问题[哭笑不得],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哭笑不得],你肯定是个老板,你再想想如果是你们财务,你要不要加大数据分析,做营销总结这些[哭笑不得]

新疆特产网店掌柜 回复 06-03 22:22
很难吗?几十万就能给你做成网页➕全平台小程序,当然,这种最好是按省划分,数据服务器就不会那么拥堵了[抠鼻]小程序绑定本人支付账号,调取消费支出记录,后台核销,按50%自动反还,理论上要不了2分钟就能完成[抠鼻]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54
2024-06-02 02:21

发钱是馊主意,老百姓收到钱就一定会花吗?要是再存起来你咋办

用户10xxx86 回复 06-02 10:39
有钱不花,难道老百姓花钱也要人来教?

强者恒强 回复 06-02 10:16
发消费券,不用过期,你用不用

杠神

杠神

54
2024-06-02 10:26

做梦呢,资本是贪婪的,他怎么可能把吃到嘴里的吐出来

天涯

天涯

53
2024-06-02 10:06

呵呵,终于看到一个说大实话的了。

大写的服

大写的服

53
2024-06-02 13:10

财富过度集中,普通人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47
2024-06-02 12:29

不精准,力量要集中起来才能发挥作用,只发毕业生,一能减轻毕业生整个家庭负担,2是钱给到80后肯定存起来,给20岁的怎么可能忍着了不消费,钱还不是很快就进了市场流动起来,3是促进年轻人创业,不愁吃喝的年轻人,年轻气盛,新创业就引发了无数新活力

UC-17年的老杠精 回复 06-03 07:23
我是大学生,能免费给我吗? 我80后到底是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作为最惨的一代啥都不配是不,你不知道现在8090才是消费主力?

江南58 回复 06-03 09:13
发消费券,不是发现金

ab03

ab03

46
2024-06-02 11:25

说中国产能过剩就是伪命题,汉奸理论,产能过剩要放在全球行业来说,最起码目前大部分地区产品需要从中国进口,说中国产能过剩只是有些国家担心中国产品冲击其本国企业造出的言论。

Mr杨 回复 06-03 08:13
都卷成什么比样了?还不过剩!

小冯 回复 06-03 05:40
所以说必须要有势力范围,目前的情况本质就是美帝对我们的围堵。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42
2024-06-02 06:28

生产相对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还需要诺贝尔奖经济学家说?

灞桥伤别 回复 06-02 12:15
没听说过外国把牛奶倒掉,也不给穷人吃?

阳春三月 回复 灞桥伤别 06-02 15:53
哪年的事儿?别说是现在啊,老子啐你

quer008

quer008

40
2024-06-01 22:30

以工代赈

然后呢,没有了 回复 06-03 15:52
你的以工代赈是说那种1000万的项目,中间抽走900万,100万到最后施工单位?

quer008 回复 然后呢,没有了 06-20 00:40
发粮食

用户13xxx83

用户13xxx83

39
2024-06-02 10:43

最大的问题就出在房地产上

庄生 回复 06-03 15:10
地租经济

RL

RL

39
2024-06-02 10:34

直接发钱是错误的,但是提高居民收入,公平社会财富收入是正确方向。

UC-17年的老杠精 回复 06-03 07:31
发钱你说不行,提高工资你说恶劣,那么财神爷你能告诉我下我怎么才能提高收入有钱消费,更努力点?一天干18小时生产更多的产品拿更多的提成?

RL 回复 UC-17年的老杠精 06-03 14:20
我说的是政府的大方向,跟你个人没有关系。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36
2024-06-02 11:00

老人养老全封顶 6000 元/月 年轻人社保少交点 这点应该很容易做到

哎呦我去

哎呦我去

36
2024-06-02 15:44

的确是财富分配问题。。。

王大爷

王大爷

35
2024-06-02 11:45

这个说法有点片面了,实际是真的产能过剩吗?只是消费无力吧,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很多问题,现在体现出来了,就看怎么解决了。

微末蚁族 回复 06-02 13:06
消费无力,产品卖不出去,就是产能过剩

方海升

方海升

35
2024-06-02 12:53

钱都被有钱人转移到国外去了

阿弥

阿弥

35
2024-06-02 12:37

很多赚了钱的大老板主要是去国外消费的,一年很多时间都在外面游玩。

用户23xxx28

用户23xxx28

34
2024-06-02 10:36

法数字货币,过了时间不消费,自动充公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33
2024-06-02 10:22

天津西青,孩子幼儿园,家庭收入5500,吃了吃饭,谁还敢消费。。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1
2024-06-02 10:42

[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减少税收,增加工人工资

可楽

可楽

31
2024-06-02 12:55

主要财富集中在润人身上[静静吃瓜]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31
2024-06-02 09:56

觉得诺贝尔奖得主没错,赛力斯没戏,那就赶紧润啊[静静吃瓜]

天  天

天 天

31
2024-06-02 10:50

房价高惹的祸……小县城父亲努力一辈子给孩子买套房……那环有钱消费……???国家有毛病

李小明明亮晶晶 回复 06-04 06:16
在理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28
2024-06-02 10:07

赞成。

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

27
2024-06-02 16:10

年收入10亿的不缴税,年收入10万的反而缴税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5
2024-06-02 14:50

管理的人员远多过干实活的人员也是一个问题!

王轶宇

王轶宇

22
2024-06-02 13:31

老天莫施恩,施恩强者得。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1
2024-06-02 16:12

哪个国家的经济没有问题,诺贝尔学家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指手划脚,只不过是带节奏而已,他带节奏拿大钱,你拿小钱吗?

UC用户

UC用户

18
2024-06-02 10:17

讲了半天还是直接发钱,你直接一句话发钱给你不就完了呗,费那么多口水

无风浪自平 回复 06-02 11:41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靠发钱发展经济的,否则世界上早就都是富国了

嗄呗

嗄呗

17
2024-06-02 13:03

既然过剩了,是不是先考虑一下5天8小时,让大家都有班上,然后涨点工资什么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刘安贤坝桥 回复 06-02 17:02
我看5天5小时两班倒好。下班了你不能天天装死吧?总要消费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5
2024-06-02 10:47

真有道理

写经人

写经人

14
2024-06-02 14:17

需要用中文创造更好的新科学体系,中国才能引流世界潮流。

用户92xxx38

用户92xxx38

14
2024-06-02 13:17

管理机构和人员过剩才是关键

心中的信誓

心中的信誓

14
2024-06-03 12:51

我2014年左右工资已经是7~8千块一个月了,现在2024年工资4700,还要养家糊口,能吃饱就不错了,还想要大手笔消费简直不敢想

leo shi

leo shi

12
2024-06-02 17:18

这美国的买办吧,中国内需不足,外向型经济这点产能过剩?只是被打压,外向受阻倒是真的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12
2024-06-02 10:53

农村户口每人发5万现金

无风浪自平 回复 06-02 11:36
你这想法真严重,能靠发钱脱贫,世界上早都是富裕国家了

都江堰青城

都江堰青城

11
2024-06-02 14:00

发钱是最好的办法。

东山石

东山石

10
2024-06-02 11:03

直接发钱没用,又都存银行了!要多上小项目,不要搞那么多大项目了[得瑟]

UC-17年的老杠精 回复 06-03 07:44
真穷人每个月省吃俭用都不够还有钱存银行?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0
2024-06-02 10:54

说得好

步行者

步行者

9
2024-06-02 14:23

就是遭许加阴之类的把钱搞走了

ampamp无名

ampamp无名

9
2024-06-02 11:02

每个月发200消费券就可以

hh64660

hh64660

9
2024-06-02 11:10

思路很清晰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8
2024-06-02 11:01

叫人家白白钱给你!想都别想. 没房給一套. 然后每月收点茶水费倒是还有可能

阳光

阳光

8
2024-06-02 16:20

还什么经济学家???怎么还连什么才叫产能过剩都不知道么???连我们中国的小学生都不如丫。呵呵呵

用户69xxx70

用户69xxx70

8
2024-06-03 09:59

另外经终结构出了问题,房地产占用了太多资金,其它行业占用资金太少

拎着火车上提包

拎着火车上提包

8
2024-06-03 17:20

拿了美分就替人摇旗呐喊,中国离产能过剩还早,我们生产也从国外进口了大量原材料,对某些国家我们显示是顺差,对那些出口原料能源的我们就是逆差,但多数商品我们都是国内销售了,文章作者的意思就是我们只要出口就是产能过剩,这不就是配合美国主子的说法吗,我们汽车出口占我们产量的15%,德国日本韩国汽车出口占他们产量的70%以上,他们算什么?

朋友

朋友

7
2024-06-02 14:38

看看互联网企业,都在做贷款。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7
2024-06-02 16:29

在讨论问题之前,要先说清楚现在老美说的产能过剩是什么?是钢铁,水泥,服装这些基础工业品产能过剩?不是,他们说的是,新能源,光伏,高铁,手机这些过剩,是那些他们在产业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的行业过剩!所以,国内的人跟着叫过剩的人,搞清楚后脸红不?那些心知肚明还在摇旗呐喊的狗,该不该乱棍打死呢?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4-06-02 14:36

可惜你说了不算

孤星独吟

孤星独吟

7
2024-06-02 13:53

哪里来的消费能力!没人消费产能能不剩吗?更本原因是想消费的人没有钱!!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4-06-02 11:04

国家两年前就开始逐步收紧电动车的补贴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提倡的就是“新能源”,而不是电动车。只是有人刻意混淆而已。

君之兰

君之兰

7
2024-06-02 19:51

不是生产过剩,而是网民过剩。

胡说

胡说

7
2024-06-02 10:29

国内不允许有高消费商品,比如前几年的“天价月饼”,富人钱花不出来。

老王

老王

7
2024-06-02 19:36

有道理

哈楼

哈楼

7
2024-06-02 16:09

产能过剩与消费力不足,是两码事,中国究竟有多少家庭没有楼房,家里每天都有水果,半年甚至几年都没能出去旅游,衣服常年不买?孙子,钱都省着给孩子花了。

候鸟

候鸟

7
2024-06-03 12:08

一个月3-4000。你想怎么消费?

zoo

zoo

7
2024-06-02 11:24

坐到位置上了,要搞工程变现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6
2024-06-02 13:38

房价降点,房面积大点,民众就会买多点东西堆满房子空间

六月岭

六月岭

6
2024-06-02 10:21

赞同

未来城市

未来城市

6
2024-06-02 18:02

直接发数字货币给每个母亲2万元,半年或者一年期限内用完,不然就作废,母亲们更了解家庭需要什么!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6
2024-06-03 14:47

中国商品是需要在世界上去流通的,挣外国人的钱我们工厂就有钱发给我们的劳动人民了

邕江之南

邕江之南

6
2024-06-02 13:25

招行都说了,它们80%的钱是2%的大客户的,普通人哪还有多少钱去消费?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6
2024-06-02 22:15

接下来要努力为油,气,电,等公司努力奋斗。

姜朗

姜朗

6
2024-06-02 21:41

养老金每月最低1ooo起步,所有老人。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6
2024-06-03 17:19

他说的对不对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话我们不爱听!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5
2024-06-02 10:17

增加农民养老金,每月每人1200元到1500元,消费很快会起来。

刘槟辉

刘槟辉

5
2024-06-02 11:54

继续搞房地产加大力度,力度还不够!

精彩光电制作

精彩光电制作

5
2024-06-02 10:35

诺奖没有经济学奖项,真能瞎扯蛋

几米

几米

5
2024-06-03 13:32

要解决也很好解决,只是他们不用罢了。七八十年代有生活压力吗?现在工作高很多,为啥感觉生活有压力呢?想过为啥吗

正义之剑

正义之剑

5
2024-06-02 19:37

我认为发抵用券比较合适,发1万抵用券但总消费必须1.5万

悠悠

悠悠

5
2024-06-03 06:48

诺贝尔奖,除了在科技方面有一定含金量外,文学奖完全就是政治的产物,脱离政治谈经济是空中楼阁,所以经济奖参考意义也不大。

peter0518

peter0518

5
2024-06-03 16:45

小编怎么没有入选国家金融智库成员?怀才不遇可以去美帝处当参谋。

G&T

G&T

4
2024-06-02 17:31

什么是通胀?

伯爵

伯爵

4
2024-06-03 09:21

是谁说的?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4
2024-06-02 17:07

坚决不同意发钱,有这钱国家购买过剩产能,按需派发都比发钱合适,发钱只会增加储蓄

nmk

nmk

4
2024-06-02 14:52

是美国的需求不足了!加税100%导致的需求不足!看美国的通胀就知道了!

江琳

江琳

4
2024-06-03 09:15

发钱?涨股价?你确定这不是个坏主意?我虽然穷,但我不希望国家印一大批钱乱发,恶性循环。我倒是希望房地产平价,让大多数人不用还一辈子的房钱,有钱去消费,地产的产业链非常庞大,它们会因为地产兴旺而兴旺,打工的百姓也有工作能挣钱,这才是良性循环。

悠然

悠然

4
2024-06-03 14:50

难道都没有会搞经济的人了吗

雨季

雨季

4
2024-06-03 14:08

别胡说,直接发钱会造成严重经济问题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4
2024-06-03 14:35

油气电等生活民生都在涨

明天更好TomorrowisBetter

明天更好TomorrowisBetter

4
2024-06-03 07:36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初步调整)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4
2024-06-03 13:07

要让大量做实体的大小老板能赚钱 这样他们的员工才有收入 不然发的钱花光了 怎么办?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4
2024-06-04 10:12

都资不抵债谁敢乱消费

平平淡淡的人

平平淡淡的人

3
2024-06-04 00:22

这几年的收入都越来越低,国家发的那么多钱都哪里去了?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普通民众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

nf

nf

3
2024-06-04 07:51

市场机制自动会调整市场供给,不存在所谓的产能过剩问题。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3
2024-06-03 17:05

有没有一种可能,都知道问题结症在哪里,但是阻力更大

dar

dar

3
2024-06-03 17:29

富人移民要收弃籍税,60%起步

刀尖上的红绿榜

刀尖上的红绿榜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