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高句丽之战的历史经验,对于今日“对台攻略”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其中最值得

小路哥说体育 2024-10-17 17:00:30

唐朝灭高句丽之战的历史经验,对于今日“对台攻略”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其中最值得品味的一点是——当大唐下了决心要灭高句丽之后,便再也不会对“高句丽主动归附臣服”抱任何幻想,这是非常明确的。 反之,如隋炀帝般,一边出动大军,一边却还幻想高句丽会来主动投降,这是要闹历史笑话的。

而大唐决心坚如磐石,决定用战争解决了,就不会再允许高句丽境内还有安逸平和的生产发展环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所采取针对性策略就是,遣一大将率领一军,毎年对高句丽攻击一次,让其国之军民长年陷于战争恐慌里,疲于奔命,民不聊生。 由此,从贞观21年至唐高宗总章元年的二十余年间,为了从根本上削弱高句丽的国力,唐军对高句麗的军事行动年年有,从未停止过。 史书记载的,曾轮流率军讨伐高句丽的大唐名将有李勣、牛进达、薛万彻、契芯何力、程名振、苏定方、薛仁贵、刘伯英、刘仁愿、刘仁轨、王文度、任雅相、萧嗣业、庞孝泰、庞同善、高侃等,诸将轮番领军出征。每一次出击都不以攻城掠地为主,而是以杀伤其有生力量为目标,一击得手,立即脱离,唐军这个战术,是成效显著的,连年进攻,小刀子割肉,每次都给高句丽带去了重大损失。

最要命的是,为了让高句丽长期陷入举国不宁,大唐军队每年的进攻时间都选在了高句丽春耕秋收时节。 二十年如一日的连续中小规模军事打击,让高句丽的军人不能安稳睡一日,又使其民众不能安心于生产耕作、年年都耽误了农时。高句丽国人疲于应付,军民们开始与君王离心,纷纷怨恨起了其国君不识时务、偏要与大唐为敌的错误决策。

就这样打了二十年,高句丽的国力被严重削弱,统治基础也被从根本上动摇了。 终于到了唐高宗乾封元年,将高句丽一举击灭的时机到了。唐朝廷再次调集大军,以贞观元勋宿将、司空李勣为主帅,统领六路大军齐出,历时二年,灭国擒王,彻底抺掉了“高句丽”三字,使之成为了消散的历史云烟。 最后说明——隋唐时期的高句丽,并不是后来半岛上的那个高丽!隋唐时高句丽是一个趁着三国时乱世而崛起,横跨半岛与辽东的割据政权,这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隋唐二朝征辽东、灭高句丽的战争,本质上是统一战争!

总结隋炀帝征辽东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是决心不足,存有幻想,一边打,一边还期望敌会投降,这是失败的根本。 而唐灭高句丽之所以成功,就是丢掉了幻想,战争决心坚定,既然一定要打才能解决问题,就决不再允许高句丽还有安定的发展环境。所以唐在大战发起之前,花了二十年去破坏高句丽的稳定,然后才一举击灭之。

3 阅读:39125

评论列表

胜负手

胜负手

187
2024-10-19 09:51

高句丽是中国割据辽东的政权,棒子奇葩只要在自己的国家有过占领军一定要认作自己祖宗,别看今天偷中国历史,以后还会说自己占领美洲不然棒子土地上怎么会有美军?一定是占领后征用的雇佣军。

不会吧 回复 12-15 12:26
所以,咱们在长江里游了几千年[捂脸哭]

凝视远方 回复 11-13 09:11
被朝鲜能认,毕竟领土覆盖过,不过它南韩算什么东西,马韩丑比土著后代。这就是为啥北朝鲜天然美女比南韩多的原因

海川

海川

118
2024-10-18 17:23

隋炀帝征辽东失败的根本原因不是决心不足,而是太足了,总想功其一役,一次性成功,结果造成投入兵力过多 ,举百万之师,还不是常备军,都是临强征入伍,后勤负担大,又盘踞在边境久拖不决,进退两难,最后劳民伤财,军队也成了疲兵哀兵。而高句丽建国六百年,根基不是一般的深,怎么可能一下灭掉,唐太宗的政策无疑最为正确。对台攻略更没有参照性,台湾问题根本在于中美大国竞争,收复台湾,必须在第二岛链打败美国或者有打败美国的实力。光在第一岛链打败美国不起任何作用,美国退到第二岛链关岛菲律宾马六甲海峡一封锁,中国既进口不了资源也出口不了商品,相当于败了。只有在第二岛链打败美国,美国退回到中途岛一线,中国才能保证进出口通道。

海川 回复 10-20 11:02
第二岛链关岛就是美国的国土,面积544平方公里,是封锁中国第二岛链最重要的支撑点,离中国三千公里,离美国九千公里,美国驻有几万兵力,整个岛屿完全要塞化、堡垒化,美国有航母舰队可以机动支援,又可以得到中途岛和澳大利亚的支援,所以真中美发生战争,中国必须把美国驱逐出关岛才行。这时候美国只能退回到中途岛——马绍尔群岛——澳大利亚一线,双方在太平洋中线形成对峙。

歪木 回复 11-21 05:56
完全封锁中国等同于宣战,直接用洲际导弹轰美国本土了

爱吃鱼的猫

爱吃鱼的猫

61
2024-10-18 13:08

高句丽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56
2024-10-19 10:54

和越南十年轮战一样的道理

金丰包装-众联农业 回复 10-20 10:37
一样个啥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1
2024-10-19 11:44

这个策略完全不能借鉴,对台形成拉锯战正是敌国所盼,一定要以雷霆万钧之势一击必杀。

49xxx77 回复 10-22 06:37
我预测特朗普上台会逐步去工业化,把台省变成纯农业省。台民上学就业变难财富就被抽干了。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6
2024-10-19 07:40

隋炀帝雄才大略,为啥还会被高句丽反来覆去的骗,明明坚城马上就要拿下,高句丽一句给我三天时间准备我就投降,立马就退兵,前面的牺牲白白浪费了,士气大丧,城再也打不下了

用户10xxx25 回复 10-20 07:39
还是因为隋炀帝太过好大喜功了。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40
2024-10-19 21:10

说的对极了,弯弯有没有什么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可以围台军演啊,不搞死它,就吓唬它,让它食不知味,夜不能寑,整日担惊受怕,也没有办法发展,最终把它搞崩溃[滑稽笑]

当当 回复 10-20 08:09
这策略不对!它不怕!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10-20 05:49
就是这样,不费一兵一卒,欺负台湾不敢开第一枪,才是上策!

蛟川无伊

蛟川无伊

38
2024-10-17 20:47

高句丽并不是小国,而是自西汉起即立国,绵延六百多年的东北亚封建制帝国。

蛟川无伊 回复 龙雀 10-19 08:48
当时刚刚脱离原始面貌,刚好此时汉朝干倒卫氏朝鲜,鲜卑乌桓还在深山老林里打野猪,东北地区说实话没有什么强大的势力。汉朝设的四郡,气候严寒人口稀少,其实统治力量非常薄弱,也没真正把这块地放心上,所以给了高句丽人可乘之机。

龙雀 回复 10-18 19:27
早期蚕食汉四郡,更像扶余人的水泊梁山!

小许不要老婆了

小许不要老婆了

32
2024-10-19 09:37

人嘛,都想一次性搞定三代人问题,结果脚步跨大了,出问题了。我们身边做生意的好些同行也是这个原因倒在做大做强的路上

龙雀

龙雀

29
2024-10-18 17:03

高句丽粮食主产区在辽河平原,互相伤害,高句丽伤的是心肝肺——腹黑李治很英明!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5
2024-10-19 13:29

特别适合的的对付越南

清浅水 回复 10-19 17:18
老山十年轮战,一鱼三吃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5
2024-10-20 05:06

神可取,形当弃。神,作战之决心。形,长时间消耗。攻台当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0
2024-10-20 00:40

程名振就是那个酒徒写的小说《天下功贼》里的男主角吧,这本书写得很有水平,还很感人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18
2024-10-20 02:26

现在的台湾问题三天论有毒,我们可以设想三天拿下台湾并为之努力,但必须充分准备长期化准备,包括军事准备,政治准备等等等等。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15
2024-10-18 21:55

约等于千年后的明金争霸,只是这是一个强盛巅峰期的“明”:大唐!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4
2024-10-20 13:55

整个岛都靠台积电养活,只要对着台积电来两发,台独资金就会断供,一夜返贫,那时候收不收大陆还得考虑一下。

二休

二休

14
2024-10-18 19:12

盖苏文不死,内部没乱起来,唐军可能还没那么快搞死他呢!真是个头疼的家伙[抠鼻][抠鼻]

张亚栋

张亚栋

14
2024-10-19 21:37

唐灭高句丽之后,将扶余人基本上都迁到中原来,再以汉人填之!实际上河南一带高句丽的后人最多!

美莉新晨

美莉新晨

13
2024-10-20 10:31

先说明一点,高句丽在辽东,也就是东北,,与朝鲜和韩国棒子,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人间有正义 回复 11-28 06:54
高句丽还是占领过平壤的

gcgy2006

gcgy2006

11
2024-10-19 21:31

适当时候还是应该以一二个省或市回归,海棠才有叶柄!

才爷

才爷

10
2024-10-20 10:42

对付弯弯就应该穷台,困台然后武力收台

不及阁大学士

不及阁大学士

10
2024-10-20 02:39

借鉴??高句丽权臣渊盖苏文死后,他的俩儿子,造反篡位成功,然后分赃不均,又内斗,其中一子求援大唐,唐军几乎兵不血刃直达平壤城下,剩下各处几乎也望风归降,借鉴你奶奶个腿啊?

sea

sea

9
2024-10-20 08:46

一定要围死台湾,断其外援才行!

xbyf

xbyf

8
2024-10-19 18:24

以前老美都是双航母,三航母战斗群,现在是一条航母带几条破船满世界奔波。亚太已经有将近半年没有老美一条正规航母了。没有航母就只剩嘴了。

一帆

一帆

8
2024-10-20 05:25

老山轮战有异曲同工之妙

开天眼

开天眼

7
2024-10-20 18:23

隋炀帝过于仁慈,总是让高句丽投降,二哈高句丽降了又反无数次没品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6
2024-10-20 18:57

开战后 不能期望 台湾会自己投降的幻想中

apollo

apollo

6
2024-10-20 09:50

汉民族也是懂得蚕食的,只是内部野心家太多,都盯着中原膏萸之地

刚果骚骚猴

刚果骚骚猴

6
2024-10-20 07:18

经济穷台,围岛疲军,雷霆一击,天下大吉

北上那人

北上那人

6
2024-10-20 02:38

高句丽人是现在的什么人?

追梦人 回复 10-20 08:24
民族是没了,只在辽宁留下了扶余县名

暂被乌云遮挡的太阳

暂被乌云遮挡的太阳

5
2024-10-20 11:57

现在不就是一年围台湾两三次,每年都是如此,看还有外资敢投台湾!

用户94xxx19

用户94xxx19

5
2024-12-13 07:51

对啊,我们就应该三天两头封锁台湾,进出台湾船只必须检查,鼓励台湾人回大陆,这样台湾经济垮了,岛内自乱

叶青岩

叶青岩

5
2024-12-16 14:00

小编说的对.武力收复台湾.首先要疲台.要让台湾没有安稳日子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4
2024-10-22 09:20

这是在影射大鹅么?[开怀大笑]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4
2024-11-03 08:49

史书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只要沉下心来去读一读,总能有所收获!

巴腌菜

巴腌菜

4
2024-12-09 22:30

中国应该恨下心来年年穷台,这样就会砚民心思变的态势,要做长远打算。

黑丝带

黑丝带

4
2024-12-09 21:00

[点赞][点赞][点赞]

醉翁

醉翁

4
2024-12-14 09:14

高勾丽是异族。跟台湾不能比。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4
2024-12-14 09:20

这才是开疆拓土打灭国之战的正确打开放式。不要天天想着不战而屈人之兵,那只能是固守国土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4
2024-11-19 06:49

高句丽主体是扶余 穢貘 汉族,跟南部三韩部落的不是一个概念,现代棒子就是喜欢乱认祖宗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4
2024-12-15 20:15

隋炀帝攻高句丽,实际上是想消耗掉关陇的势力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3
2024-10-20 16:06

对了

新世界命运你说了算

新世界命运你说了算

3
2024-10-20 14:02

你不错嘛。

无极剑圣

无极剑圣

3
2024-10-20 02:59

[赞][赞][赞]

胖狗狗

胖狗狗

3
2024-10-22 02:12

提醒美国佬哈,美国现在在韩国驻军,过几十年,美国就是韩国的[大笑]

国泰民安158

国泰民安158

3
2024-10-21 18:51

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阿健创意铺子

阿健创意铺子

3
2024-12-14 10:10

打台湾,也不难,一小时内,打掉所有电厂。

滟滟

滟滟

3
2024-12-15 13:38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五杀嗯咯

五杀嗯咯

3
2024-12-19 03:09

丢掉幻想,备战存粮,武统台湾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3
2024-10-20 07:47

隋朝国内乱还去东征,

gsyqw

gsyqw

3
2024-10-20 07:58

都以为隋炀帝征高句丽失败,其实是成功的,因为他要解决的不是高句丽而是尾大不掉的门阀,不然科举制度不可能顺利进行,

光与影

光与影

3
2024-12-14 09:21

棒子现在认高句丽为祖宗,包藏祸心

无事清风来

无事清风来

2
2024-10-20 07:56

台湾没有那么深的根基,现代战争也不同于古代战争,不可类比,但穷敌、困敌的思路可以借鉴

当当

当当

2
2024-10-20 07:52

世移时移,今往情况不同了,过去国与国战争都是近邻,今日国与国战争受外国影响很大,韩美是协同国,在韩有驻军,战事是不好轻易开的!大家合作才是正途,你这馊主意行不通!

人间有正义 回复 11-28 06:56
美国想弄死我们,我们被迫拿起武器反抗而已,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
2024-10-27 09:54

灭湾湾必须3天内拿下!让国际社会没反应的时间!

江一

江一

2
2024-11-03 17:32

台湾购美武器的钱从哪里来?

火山

火山

2
2024-12-09 21:55

可惜当时没有实行对其灭族,以迁汉人进驻的政策,使得今日南棒为患。

不凡

不凡

2
2024-10-20 12:43

唐打高句丽的打法只适应那个时代,没能力一下子灭掉就打消耗战,而现在战争要速战速决,一击必杀,不留后患,拖的越久越麻烦,俄乌之战就是例子

李书林

李书林

2
2024-10-21 14:28

灭大国想一战而下,可能吗?都是长期的此消彼长,最后油尽灯枯,秦灭六国也是慢慢磨,汉打匈奴也是凭国力慢慢消耗才取得最后胜利,宋辽西夏在初期也是想一战解千愁,结果还是成了消耗战,实话实说,如果没有金的崛起,再把时间线拉长点西夏和辽还真干不过宋,本来北宋灭亡前,西夏就快完蛋了。蒙元灭金也是打了几十年,慢慢耗死金,灭宋也是如此。历史上还没有那个大国在没有内乱被一举攻下的。

小路哥说体育

小路哥说体育

分享原创内容,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