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郑州,女子上个月用了75方气,工作人员便上门调查,发现家里用的是大锅,冰箱里也放

郑州,女子上个月用了75方气,工作人员便上门调查,发现家里用的是大锅,冰箱里也放着冰块,啤酒,烧烤,认为他们是在给工地送饭,因此,把气给停掉了。女子是老师,指责工作人员无中生有,自己一天到晚上课都忙不赢,怎么还会去给工地送餐?

据悉,在4月份的时候,女子家用的气是75方,在他们看来,一点毛病都没有。

可是却迎来了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突袭,说他们用气不正常,要来看看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一起来,就发现他们炉灶上放着一口铝合金的大锅,高约60厘米,宽约四五十厘米。

工作人员还在冰箱里发现了冰块,啤酒,烧烤之类的东西,因此,认定女子她们家可能是在帮工地送饭,责令他们整改。

女子和丈夫不断解释,说朋友多,很多时候会来聚餐,这些锅还有冰箱的东西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工作人员收集好证据就走了,只是留下一句话,你们如果不整改,会停气的。

他们也没有多在意,因为自己就是正常用气。

可是在某一天,她却接到了短信,说已经将他们的天然气给停掉。

女子家还有小孩子,每天都要给孩子烹饪美食,这下停气了,她心里挺着急的,赶紧和对方联系。

对方还是那套说辞,从我们观察的情况看,李家用气不正常,现场调查取证也说明你们不是民用,要么把商用的费用补齐再开通。

女子和对方沟通不下来,便找到了调解员,非常疑惑的讲述了自己家发生的事情。

丈夫也在旁边,不停的讲述着他们家的遭遇,认为工作人员就是胡乱的下定论,完全没有合理的根据。

最后,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他们家,和夫妇二人以及调解员见面,听着两夫妇对他们的控诉,也按耐不住拿出手机,想证明他们的调查是合理合规的。

他指着那口大锅说,一家四口人,哪有人用这么大的锅?

当然,女子也解释了,这是人多的时候,他们会用来烧开水的锅,用起来就省事了。

工作人员也翻出图片,展示了他们冰箱的情况,觉得也不够合理,这明显就是摆摊做生意要用的东西。

丈夫也解释,这是自家喜欢开着车出去露营,肯定要在家里备齐这些东西,不是什么很稀奇的事情。

但工作人员又拿出有力的证据,图片里有几口大锅?旁边还摆着凳子桌子,胸有成竹的说道,这你就不能狡辩了吧?你这是不是在摆摊设点?

丈夫也淡定的说,这是我朋友在摆摊做生意,我们两口子只是帮忙照看,难道没有三朋四友吗?

我们周边都有很多朋友,他们很多都是做餐饮的,你总不能说他们都是在我家来做好拿出去卖的吧。

最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不服对方。

但工作人员认定他们家不是民用,是在商用,必须要补齐这笔费用才能通气。

最后,调解员也帮忙联系了住建局,他们的工作人员回复,是否是民用还是商用是由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核实的,如果情况不符,他们接到投诉后,也会督促对方整改。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最后也退了一步,让他们走个手续,到时候恢复他们的供气。

其实一家四口一个月75方的气确实是偏多,但是旁人确实无法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也不能仅凭工作人员的主观判断,就认为他们超出了民用的范围。

回顾这件事,我们来看看从法律角度怎么看待?

用户和燃气公司存在合法的燃气供用合同关系,居民必须按照民用用途规范使用天然气,不得私自改变用气性质。

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燃气用户应当遵守安全用气规则,按照用气合同约定的用途使用燃气,严禁擅自将民用燃气改为经营性商用燃气。燃气公司有权入户核查用气情况,只有查实用户确实存在商用经营用气行为,才有权要求用户整改、补缴差价,甚至停止供气。

结合本次事件来看,该住户为普通居民家庭,虽然单月75方气用量偏高,家中有大锅、露营食材、啤酒、烧烤物品以及桌椅,但这些物品仅能证明住户亲友聚餐、个人露营爱好,没有任何实质证据证明该住户存在对外送餐、摆摊、经营性盈利的行为。

燃气公司仅凭主观猜测和物品外观,就认定住户商用用气、私自违规,并直接关停居民燃气,该执法核查依据不足、定性不严谨,属于不合理处置。

因此从法律层面来讲,该住户不存在违法违规、违约用气的事实,燃气公司无合法依据停气。

住户有权要求恢复正常供气,若协商无果,可继续通过住建局、相关监管部门申诉维权。

对于此事,大家如何看?素材来源于河南公共频道百姓315

评论列表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110
2026-05-22 09:53
阶梯价解决问题,超过用量按商用收。。。

我的昵称又没了 回复 05-22 11:51
现在天然气就是阶梯收费,我家开地暖,每年都超标

飞天宝宝44 回复 我的昵称又没了 05-22 12:05
采暖还是属于民用,不是商用。

HUILIE
HUILIE 57
2026-05-22 01:22
报警调监控,看看走哪条路送到哪个工地

流动的云 回复 05-22 15:01
警察不是你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用户54xxx87 回复 05-22 16:03
就不怕警察打你个屁把,定你个扰乱办公秩序把你抓起来。你以为警察是你电力部门雇佣的私人侦探,这等屁事,根本不归公安管。

老鹰
老鹰 44
2026-05-22 08:42
一般一家四口的月正常用气量不会超过40方,你这75方也确实太多了!

比黎吧啦 回复 05-22 12:45
你没见过壁挂炉吗

老色批 回复 比黎吧啦 05-22 13:13
你当燃气公司不知道核查吗

葡萄下的马车
葡萄下的马车 43
2026-05-22 07:40
燃气成了霸主

用户98xxx11 回复 05-22 11:29
我补交电费350多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5
2026-05-22 05:07
一方贸然断气不合规,一方投机取巧不可取!

堂果爸 回复 05-22 15:27
哪里贸然断气了,下了通知的,他们不当回事

行坐君 回复 堂果爸 05-22 17:21
没有一点证据的事,说断就断,还不是贸然断气?

尘埃
尘埃 23
2026-05-22 08:54
按说就算经常聚餐 也不会用到那么多的气 要不要先查一查看燃气表是不是有问题
耍猴人
耍猴人 22
2026-05-22 12:30
心里都有数,没有冤枉的
逸思
逸思 15
2026-05-22 11:51
一家四口用这么多气,真的,我觉得我反正理解不了
傲笑红尘
傲笑红尘 15
2026-05-22 11:43
现在的电和气可能计量不准。我以前一个月用电不超100度,现在每个月都是260度电左右,空调从来没开过,每天都是稳定8度电。我就一个人住,每天不煮饭,就一台2000瓦冲凉热水器,冲凉开半个小时。

错过 回复 05-22 13:20
你的电用的二房东的?还是热水器漏电?

用户13xxx25 回复 05-22 12:56
不开空调确实用不了这么多,以前我住深圳,一块的电价,5块的水,我和我弟两个人,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天至少开10小时以上,还有电风扇,烧水和做饭也用电,一个月80块电费和20块水费,每个月相差不大

uctime
uctime 13
2026-05-22 15:04
这家人肯定有做餐饮生意的,或者送饭或者摆摊,不然不会大锅大灶那么多还有很多桌子。不过燃气公司也没确切证据

用户16xxx41 回复 05-22 15:46
是老师,学生补课提供晚餐还有周六日补课提供餐食。

魔界用户7788521 回复 用户16xxx41 05-22 16:24
这是正解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1
2026-05-22 13:22
用气75方一月偏多还要停气?我家两个人在家就每月都用70-80方呀,是不是燃气公司坑我的?

用户10xxx14 回复 05-22 15:02
我也是。是因为燃气热水器吗?

人生没有赢家
人生没有赢家 11
2026-05-22 09:37
就法理说供气合同上有没有规定用气量,如果没有,供气公司停供是违约的,怀疑商用,应向工商管理部门查询是否有行商,私自经营应向工商举报,向法院申请合约作废停供!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9
2026-05-22 08:50
75方停气?[点赞]真好!冷天有两年我一家三口一个月用300块燃气费,后面那个省的曝光了现在好多了,气少了,火也不红了!

泛舟子 回复 05-22 12:02
问题就出在这里。 正常人家一个月洗澡加做饭,也就30到40方气。超过了肯定会去找燃气公司。他这个是反过来的,燃气公司找上门,他说正常,那肯定会让人怀疑。 顺便说一下,燃气公司的民用气和商用气价格是不一样的。

无语
无语 8
2026-05-22 11:08
让你们占了便宜我们就亏大了。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7
2026-05-22 17:05
按理来说,一般我家冬季地暖使用才远远不够,夏季一月大概十几,主要在于洗澡用热水,烧饭非常少的
用户77xxx58
用户77xxx58 6
2026-05-22 16:28
燃气公司不会看你锅,他们看的是灶台。家里装了燃气暖气片,冬天用得多,燃气公司上门巡检看了说可以用,只管有没有商用级燃气设备。
K玖叁贰零
K玖叁贰零 6
2026-05-22 15:39
你们不知道吗,燃气公司买了一亿方气,能卖出1.5亿方的气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5-22 15:00
每月电费2,3百,夏天6,7百,燃气百把两百,水费2,30。今年水费好像4,50了。3口人,儿子周末才回。不知道咋用的?平时白天家里没人。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6
2026-05-22 15:44
既然是教师,有可能是学生在家里补课。给做学生餐。[捂脸哭]
晓涵
晓涵 6
2026-05-22 15:57
商用和民用价格不一样,你搞小动作肯定查你啊。要是民用合理的情况下,我才不找调解,直接12345让政府给他沟通,自己没底气才找调解。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5
2026-05-22 10:34
用电好了,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好,电价合理,环保干净卫生,
当时年少
当时年少 5
2026-05-22 16:29
75方气要是做生意不得饿死了?
悄悄的来
悄悄的来 5
2026-05-22 12:20
小饭桌

用户16xxx41 回复 05-22 15:47
聪明

史大佗_EDM
史大佗_EDM 4
2026-05-22 12:47
终于可以卡脖子了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4
2026-05-22 10:17
经营性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4
2026-05-22 12:26
民用燃气有用量限制吗?谁给科普一下。

用户16xxx62 回复 05-22 12:44
没有限制,但要拿来商用就是投机取巧,民用的便宜

用户10xxx87 回复 05-22 14:02
有的,我们这一年300方。

逍遥自在
逍遥自在 4
2026-05-22 16:36
75方一个月不多啊!一到冬天地暖一开,燃气锅炉一开,虽然我没试过一整个月开着,但我这样用的话也得400多方了。
能吃能睡就是福
能吃能睡就是福 4
2026-05-22 12:35
就没人提出查燃气表或者燃气发热量吗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4
2026-05-22 16:22
任何东西用事实说话就行了,正常一家人生活一个月能用那么多天然气?
天空的鹰
天空的鹰 4
2026-05-22 10:13
我就想知道摆摊不需要摊位没流水的吗?

fei fei 回复 05-22 14:49
送工地!这就是个灶房

天空的鹰 回复 fei fei 05-22 16:30
可文章说的是摆摊[捂脸哭]

立桓
立桓 4
2026-05-22 14:48
群雄逐鹿,各显神通……一个服务行业就可以这样牛逼了,管的有点宽了。付款消费,重点是人性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4
2026-05-22 15:09
现在有了明火的电火灶,上京东搜一搜,可以不用煤气了。而且你有权力建议燃气公司把通过你家的煤气管拆掉,煤气有随时泄漏爆炸的风险,太危险了!

七天大胜 回复 05-22 15:20
你以为电就会放过你?

浪子
浪子 3
2026-05-22 15:46
一家三口一天用三立方气感觉比罐装还贵!决定改用电算了
陈刚
陈刚 3
2026-05-22 16:15
用气是不交钱吗?为啥限制呢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6-05-22 15:36
燃气公司上门开冰箱?
Topdui
Topdui 3
2026-05-22 13:14
我就纳闷了,你天然气管得着人家饭怎么吃、送哪里??他就是用1米大锅也管不着吧?!!你正常收费做好安全检查就行了吧?

薪薪 回复 05-22 13:33
民用和商用价格不一样

大伟 回复 05-22 15:36
我就纳闷了,你娃读过书吗?

LL
LL 3
2026-05-22 15:54
把北上广深的房子卖几百万!回老家够一辈子花了
七天大胜
七天大胜 3
2026-05-22 15:19
高60厘米的大锅要做多少饭菜,朋友再多也不可能要开食堂的节奏嘛。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3
2026-05-22 14:53
我家冬天一个月500多方气。
朱雀
朱雀 3
2026-05-22 17:00
大家气价多少钱?我们这里十八线小县城4元钱算啥水平?
爱国者
爱国者 3
2026-05-22 17:02
怀疑不能当成证据,不能想干啥就干啥,那样就是欺负老百姓了……
harry
harry 3
2026-05-22 17:18
要说人家摆摊,就得有摆摊的照片。其他的最多也只是间接证据。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2
2026-05-22 14:35
用得离谱该停是有道理的,资源不能因为有钱就随便用,象亿万富翁买大米放生。
dyj
dyj 2
2026-05-22 12:57
75不多吧
用户83xxx22
用户83xxx22 2
2026-05-22 13:07
燃气公司有执法权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5-22 15:19
以前盐铁专卖,现在名堂更多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5-22 13:05
俄罗斯的天然气很便宜的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6-05-22 15:33
燃气公司的人有什么权利开人家的冰箱?
只色不戒
只色不戒 2
2026-05-22 16:09
燃气空调了解一下
老虎
老虎 2
2026-05-22 11:58
连表拆了丢出去,自己买个汽瓶用。
白云
白云 2
2026-05-22 15:03
不须要证据?
用户87xxx65
用户87xxx65 2
2026-05-22 13:37
胡编乱造,谁家燃气公司员工会检查别人的冰箱,用多少气交多少钱,又不是欠款,停的哪门子气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5-22 15:24
用多少花多少钱,你管我干什么用的!
志多星
志多星 2
2026-05-22 17:08
查气就查气,你要看我冰箱,你看我干不,拿手续来,不然看我干不干!
天锁斩月
天锁斩月 2
2026-05-22 14:42
75方是怎么用的啊
真的用了心
真的用了心 2
2026-05-22 13:08
燃气公司的能查居民冰箱?
尼戈
尼戈 2
2026-05-22 16:09
还是燃气公司私有化吧
jskk
jskk 2
2026-05-22 12:23
不多吧,一个人18立方。我一个人住也差不多十几二十立方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5-22 13:50
想钱想疯了!
52Hzde
52Hzde 2
2026-05-22 14:19
燃气公司管的好宽,工商局的活都接呢?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6-05-22 16:10
商用跟民用混淆了,这老师夫妻俩绝对没说实话。
蓝色星海
蓝色星海 2
2026-05-22 17:14
好人家,谁用的了75方气啊!除非家里4个体重都是250![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映山红
映山红 2
2026-05-22 14:34
企业权力太大了。凭工作人员主观判断就可以指控及停气
超哥
超哥 2
2026-05-22 14:37
湖南省常德市都是管道燃气阶梯价格收费!用户用气越多价格越贵!
吹鼓珰
吹鼓珰 2
2026-05-22 13:19
打12345电话求助!
三耳兔
三耳兔 2
2026-05-22 14:43
一看就是商业用,你说朋友聚餐,那就把朋友找来证明,小区监控看不见吗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2
2026-05-22 14:05
查一下收付款就可以查出来吧
木子李
木子李 2
2026-05-22 15:41
都有后续视频了,拍到摆摊的场景,女的说是帮亲戚看摊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2
2026-05-22 17:01
没交钱吗?交钱了还停气?
冷眼热心
冷眼热心 2
2026-05-22 12:13
事情大概是这么个事情,但你得找证据,不能靠推测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6-05-22 17:22
燃气公司欺负人!
墨者
墨者 1
2026-05-22 13:20
现在都是要你自证清白,还非说疑罪从无
9528
9528 1
2026-05-22 13:26
监控看一看不就知道了???那么多时间是闲着慌吗
霸王别急
霸王别急 1
2026-05-22 14:59
谁主张谁举证,你说人家不是民用,那就拿出人家经营的证据,家里东西多就是经营了?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1
2026-05-22 15:17
75太多了,我家16口人住一起,一个月才20多方气
攻陷富士山
攻陷富士山 1
2026-05-22 16:36
帮学生做饭,卖饭给学生吃
金丝猴
金丝猴 1
2026-05-22 12:23
一派胡言,燃气公司会到用户家检查怎么用气吗

用户16xxx62 回复 05-22 12:41
会的,有人定期巡检的

tb88432030
tb88432030 1
2026-05-22 16:42
@千问,文章内容是否真实?
正经人
正经人 1
2026-05-22 15:20
他们认为?这就行了?
小行星
小行星 1
2026-05-22 16:59
用煤气好了,用不着受那种气,还看人家眼色用。
db
db 1
2026-05-22 12:56
燃气公司有执法权吗?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1
2026-05-22 15:18
商用和家用查一倍价格,这就是原因
够花就行
够花就行 1
2026-05-22 17:14
我一个月一百多方怎么没人来查,我自己打电话让他们来查为什么用这么多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6-05-22 17:19
纯粹是胡说八道,瞎编!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5-22 17:24
人家怀疑,只能住户自己提交证据,不是嘴巴说几句就得
怒刷存在感
怒刷存在感 1
2026-05-22 15:55
我家也超标,每年第一阶梯都不够。
Mr.Wu
Mr.Wu 1
2026-05-22 15:15
我就问一句,天然气公司有么有调查公民的权利,有没有执法权?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5-22 17:07
这家人可能是利用老师的关系,办培训补习班,额外挣钱了。
历史
历史 1
2026-05-22 17:28
不能用用气我会很高兴,牛啥牛。用电磁炉呗,又安全。我买的3500W的加热速度比燃气多要快。只是我家里的非的要用气。
xxxxxx
xxxxxx 1
2026-05-22 17:19
为什么商用变要收高价?难道不是同样的气吗?!
惜君
惜君 1
2026-05-22 14:42
正常四口之家一个月平均用30方感觉差不多的吧,70方的确不太少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1
2026-05-22 13:50
是我不用更好,坛子气更好用
棉花糖
棉花糖 1
2026-05-22 16:37
改成电磁炉炒菜炖菜不行吗??非要用燃气??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5-22 14:14
能否通过法律解决?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1
2026-05-22 14:18
没欠费750方也不能断气吧,买的多还有罪了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
2026-05-22 11:39
那就是表不准
WWIII
WWIII 1
2026-05-22 15:57
笑死,明显就是商用死不承认,你们无脑共情住户以为是维护共同利益,实际上他们在伤害你们的利益
Gnuling
Gnuling
2026-05-22 16:07
用气量和灶具有直接关系,如果个人用户使用商用灶具做饭,燃气用量肯定要高,另外,用大锅意味着做饭时方便颠勺,这属于厨艺水平问题,因此,并不代表住户做外卖。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026-05-22 15:58
就问一句,欠燃气费了吗?
害虫
害虫
2026-05-22 17:31
燃气公司工作失误导致证据不足,打草惊蛇。怀疑给工地做饭,蹲点跟踪一下就知道了,如果是拍照取证,证据就充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