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社会学家说:
“在中国,
只有经商从政的家庭,
才能真正洞悉这个社会运转的潜规则。
而普通家庭出生的孩子,
尤其是单纯没心眼的老实人,
大概率要到35岁到40岁左右,
被社会反复毒打,
撞得头破血流之后,
才能勉强摸到真实世界的运行门道。”
你从小到大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好好读书。
听话照做。
勤奋努力。
做个好人。
结果呢?好人没好报。
你以为考上好大学就万事大吉了。
一进社会才发现,
人家孩子的家长,早就在酒桌上把局给你布好了。
老实人从小到大信什么?
我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对我好。
我工作努力,领导一定能看见。
我不争不抢,是金子总会发光。
结果呢?
被抢功劳的是你。
背黑锅的是你。
晋升无望的还是你。
而经商从政家庭出来的孩子,
从小看的是什么?
饭局上的人情世故。
谈判时的心理博弈。
怎么把别人的资源,变成自己的。
你以为的潜规则。
是人家的必修课。
你30岁之前在想什么?
爱情。
自由。
辞职旅行。
诗和远方。
人家30岁之前在干什么?
攒人脉。
拜码头。
摸门路。
攒局、攒资源、攒关系。
差距怎么拉开的?
就是你在想诗和远方的时候。
人家已经把路铺到你脚底下了。
普通人懂事的代价是什么?
头破血流。
被骗过。
被坑过。
被当枪使过。
被自己最信任的人,捅过。
到了35岁才恍然大悟,
这个世界。
从来不是靠善良和勤奋运转的。
那怎么办?
起步晚怎么了?
你又不是来比赛的。
被人当傻子怎么了?
你现在醒了就行。
20岁没人跟你讲这些。
30岁自己学会了。
不丢人。
丢人的是
40岁了,还在装睡。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