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印度游客随手将餐盒丢入黄浦江,保安上前劝阻时,他竟以“恒河都可以扔垃圾”作为借口辩驳。
自2025年末起,印度来华游客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入境人次突破50万,同比涨幅超300%。很多游客将外滩当作避暑休闲场所,就地席地而坐、徒手就餐,餐后餐盒、油污随意丢弃在步道、花坛内。当地保洁坦言,垃圾清运频次从每日两次提升至十余次,依旧难以应对激增的清洁压力,市容环境维护负担大幅加重。
针对持续出现的文明管理矛盾,外滩管理部门没有采取强硬处置手段,而是柔性优化管理方案。6月初全线增设中文、英文、印地语三语提示牌,清晰标注禁止乱扔垃圾、禁止赤脚坐座椅等文明游览规范;巡逻志愿者调整劝导方式,不再高声喊话,发现不文明举止后温和上前提醒,尽可能避免语言冲突、激化对立。
增设多语种标识绝非区别对待、种族歧视,只是因地制宜明确公共规则。欢迎各国游客前来观光避暑,但只要踏上中国土地,就必须遵守本地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法规。
对于此举,大家支持吗?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