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是怎么爆发的?
太原起义之初,李渊对两个稍微年长点的儿子李建成和李世民说“启基创业,未有无功而得帝王者也”,意在鼓励和鞭策两个儿子要艰苦奋斗、坚持不懈。
这其实没有毛病!问题出在哪里呢?出在李渊随后就说自己从小家里有矿,没吃过什么苦,他要求两个儿子努力奋斗的同时,自己到了关中就相当丝滑地躺平了。这就导致一个巨大的问题传承隐患,儿子帮老子打江山,问题其实也不大,但关键是如果江山是李世民打下来的呢?他能把皇位先让给你这个当爹的,会接受你继续把皇位传给李建成吗?
所以,李唐要避免玄武门之变,江山一定得是李渊亲自带队打下来,或者由李建成打下来,这样李渊当完皇帝再传给李建成就顺理成章了,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矛盾!
可是,李渊同志只顾着自己享受,而李建成又不是打天下那块料。李世民就脱颖而出了,一战灭西秦、击溃刘武周和宋金刚再造大唐、虎牢关一战亲双王、临危受命平定被李渊搞砸了的河北、再灭徐圆朗和降杜伏威……功劳越来越多,权力也越来越大。
李渊在这一过程中,干了什么呢?除了各种给李世民使绊子、玩阴招,意图平衡一下两个儿子之间的势力。可是毛用都没有,次次丢人显现,逐渐人心背向。
到了武德五年,李世民已经官至:天策上将,太尉,司徒,尚书令,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雍州牧,领十二卫大将军,凉州总管,上柱国,益州道行台尚书令,全是顶配权力岗位,再加上李世民在征战天下的过程中,深得人心,手下人才济济,李渊根本就压不住李世民了。
打个比方,李渊这个开国皇帝就好比汉献帝,而李世民就相当于曹操。让不让李渊提前退休其实只是取决于李世民做人讲究不讲究而已。
李世民其实一直很想做个讲究人,因为逼自己老爹退位,这种事好说不好听,对自己的身后名包括大唐的皇位传承都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李世民其实希望他爹自己懂味,按照“启基创业,未有无功而得帝王者也”的激励机制把自己立为太子,这样就能全家和谐地解决所有问题。李建成虽然心里不服,但他没有反抗的能力,只能接受现实。
但是,李渊却不想做个体面人,他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每年都能生好几个小屁孩,还能在皇位上享受许多年,所以各种拉着老大和老三去制裁老二,最好是老大和老三弄死老二,他再弄死老大和老三给老二报仇,自己的位置就稳如狗了。
其实平心而论,李渊的玩人水平挺高,只是他遇到的是百战功成的李世民,根本玩不动。导致在武德五年的时候,他私下许诺要立李世民为太子,先稳住这个恐怖的老二。然后,抓紧时间地给李建成和李元吉补充实力,比如李世民打下来的并州就他划给了李元吉,河北则因缘巧合地落到了李建成手里。
可这样依然制不住李世民,因为朝堂上下尤其是军队里包括李渊的禁军都被李世民安插了太多的铁杆了。
武德六年,李渊、李建成、李元吉三打一围剿李世民的猎杀局已经开始了。李建成和李元吉阴养死士这种事,李渊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必须要把李世民给摁住,最好是弄死。
但是,李世民号称七世纪最强碳基生物,他们怎么弄得动呢?
所以,李建成率先崩溃了,准备政变弄死他爹,然后以皇帝的身份去对付李世民。但李建成的身边早已被渗透得到处是间谍了,还没动手就被举报了。
李渊对于谋反的李建成,想包庇过去,就处理了太子府几个人,造成李建成不知情、没参与的假象。但李建成不理解他爹的心思,心理崩溃了,主动投案自首了。其实这也是李渊体面圆场的一个好机会,李建成造反证据确凿,废了他,顺理成章地改立李世民,这事不就圆满解决了?
但是李渊不服输,先是让李世民去平定造反的杨文干,并许诺平叛之后就让他当太子。等李世民平叛之后,他又食言了,硬保下李建成,让李世民去洛阳。意思是,他和李建成管西边,李世民管东边。李世民也答应了,但刚准备动身,李渊又反悔了……
反正最后搞得李世民心里很窝火,李世民也不是逆来顺受的软蛋,经常给他爹和他哥施加压力。逼得李渊有段时间精神压力很大,都想迁都去南阳了。而李建成每天都在研究他的博士项目“如何弄死老二”,实现方案包括下毒等等。
而李元吉这个傻小子,本来可以当个富贵王爷的,也野心作祟了。因为啥呢?因为他爷爷、他爹都是老三继承家业的,他觉得他们家只旺老三,帮大哥弄死二哥,再弄死大哥,啥都是自己的了。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终于发动了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其实是李世民对他爹仨人的降维打击,只是李世民一直在考虑怎么把这戏演得体面一点,所以大家看到的“玄武门之变”其实是需要仔细去推敲的。比如,大清早的,李渊怎么就去划船玩去了呢?比如,尉迟恭怎么还能在皇宫里带出70多名骑兵来了呢?比如,李元吉真的差点用弓弦勒死他二哥吗?
都想想吧!历史从来不是爽文!很真实但也很残酷!



评论列表